焦点要闻:文心一言回应“生成式AI散布不实消息”:对于无端的恶意抹黑污蔑将采取法律措施

时间:2023-05-25 10:37:26       来源:手机网易网


(资料图片)

对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简称“ 科大讯飞”,002230.SZ)将股价大幅下跌归因为“某生成式AI散布不实消息”,文心一言负责人直接“开怼”。

5月24日晚,百度文心一言市场部负责人张全文通过朋友圈回应道,“听闻有友商把自己股价大跌,归咎于有人利用文心一言写了篇命题小作文,也是醉了。先别说小作文这事真假(目前看来只怕是策划痕迹太重),如果AI作文有这本事,百度员工自己先炒一下自己股价不香吗?”

张全文直言,中国发展自己的大模型技术挺不容易的,把精力放到正事上,请友商解决好自己的问题,别动不动就碰瓷别人。他还表示对于无端的恶意抹黑污蔑,将采取法律措施。

此前,市场上出现多个科大讯飞的传言。一方面,有外媒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美国正在考虑是否将科大讯飞、美亚柏科等加入“实体名单”,禁止它们使用美国的组件或软件。另一方面,有网友发布“科大讯飞被曝涉嫌大量采集用户隐私数据,并将其用于人工智能研究”的相关文章。

盘后,科大讯飞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对上述传言回复道,称纳入实体清单消息是对2019年5月23日相关信息的复制粘贴。科大讯飞已于2019年10月被列入实体清单。目前,科大讯飞已迅速切换到以国产供应链为主的非美供应链体系,继续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业务运营未受到重大影响。

而关于采集用户隐私数据消息,科大讯飞则回复道,相关流传文字及截图,公司初步判断该段不实信息系某AI生成式软件生成。根据网络上流传的截图,该软件界面疑似为百度推出的聊天机器人文心一言。

科大讯飞表示,高度重视企业信息安全及个人隐私信息保护,将信息安全管理作为公司发展的重要支撑战略之一,并建立了完善严格的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体系。

截至5月24日收盘,百度集团(09888.HK)跌2.46%,报收119.1港元;科大讯飞股价在午后突然大幅跳水,午后盘中一度跌超9%,尾盘回升,最终报56.57元/股,收跌4.26%。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