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聚焦数字文旅融合发展 “TECT·数动文旅”论坛圆满召开

时间:2023-05-22 18:07:56       来源:中关村在线

5月19日,在第31届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上,“TECT·数动文旅”论坛成功举办,来自文旅行业与IT行业的10位专家、学者与从业者,从文化、旅游、科技等不同角度,话题涉及文旅产业数字化评价指标体系、古籍保护、移动酒店、智慧景区、AI、元宇宙、数字IP等技术应用,纵论数字赋能文旅产业,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原司长孙若风提出,要在数字中国建设的大背景中去定位文旅的发展,数字时代文旅发展的结构性变化,是颠覆性的革命。数字化不仅调整了文旅行业的内部结构,而且进入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底层逻辑。推动文旅数字化发展应该特色发展、创意发展、融合发展、标准发展,形成一个人文引领、标准协调、法律规范三位一体的格局。

中外传播智库联系理事长刘志明提出,文旅产业数字化是利用数字技术对文旅产业全方位、多角度、全链条的改造过程。文旅融合、全民旅游和三年疫情,推动了文旅产业数字化。并提出三个趋势:唯有数字化转型才能生存;进入人人皆媒体,万物皆文旅的时代;数字化转型将推动文旅成为第一产业。文旅产业数字化评价指标体系解决了文旅数据存在的数据注水、误读、割裂等问题,能够呈现文旅数字化,特别是营销的真实状况,使得整个传播的影响力看得见、可计算,让营销效果做到有迹可循。

国家图书馆古籍馆馆长陈红彦介绍,古籍保护包括原生性保护、再生性保护和传承性保护。这几年科技助力古籍保护的手段越来越多,科技和古籍的关联也越来越密切。对敦煌遗书、《永乐大典》等的修复,科技因素的加入助力了修复工作。另外通过一些新媒体的方式,让古籍进入生活,特别是青少年的生活。比如用游戏的手段呈现最古老的甲骨文,带来出乎意料的影响力,一个多月曝光量2.15亿。

红树林科技集团执行总裁王钊认为,数字化的过程并不是简单的购买设备,他结合红树林酒店的数字化实践,指出在科技赋能的过程中,经历了理想与现实的碰撞、效果与成本的碰撞,才得出比较折中的解决方案。在考虑所有应用场景的时候,不能单纯地考虑技术、场景,一定要考虑科技产品在场景中的适应性。不能只让智能化无限制地适应我们,作为文旅行业从业者,要主动创造智能化条件,互相找到一个融合点。

联通(广东)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文旅行业技术总监陶乃顺指出,文旅市场加速反弹,呈现报复性增长。但经历了三年疫情,游客已经不是三年前的游客,文旅企业的传统运营模式再也回不去了。智慧景区是以提高景区管理和运营效率,提升整个旅游景区竞争力为目的,通过数字化技术,实现集约化、智能管理,精细化个性化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的平台性、数字化赋能景区。智慧景区打造成功的标志是数据是否拉通、可用复用;流程是否优化了;效率效益是否提升了。

百度智能云政务文旅解决方案总监谢鹤轩指出,AI时代,文化内涵+科学技术迎来立体化融合契机。在云智一体、内容生态和数字营销基因下,AI时代的数字文旅体系有了新的发展,从新基建、新工具、新要素、新场景这些层面上都有场景已经落地。首先要做的是新基建,即文化大数据,包括数字化保护和记载,进行智慧化的传播。新基建提供了很多文化内容的数字化,通过AIGC多模态生成式,百度推出的新工具AIGC的产品文心一言,辅助艺术创意。产生了很多新要素,比如数字版权确权、数字人等。打造非遗数字资产库,帮助实现非遗资源数字化、图谱化、活态化的新场景。

谷歌艺术与文化项目经理SimonDelacroix介绍,谷歌艺术与文化APP与来自8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家机构合作,其中在中国有47家,包括故宫博物院、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中国丝绸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等。还开发了ArtCamera机器人相机,可以为艺术作品拍摄超过十亿像级的超高分辨率图像。还帮助把博物馆数字化,如与故宫博物院联合推出紫禁城三大殿360度虚拟实境游览。Simon还特别介绍了上线的全新深圳城市项目,是第一个专注于亚洲城市的项目,展现了这座城市丰富多样的历史与文化。

中国虚拟现实技术与产业创新平台常务副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学松指出,元宇宙是整合多种新技术而产生的新型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不同参与者以自己的方式不断丰富着它的含义。元宇宙时代,智慧文旅应如何发展,怎么去增加新的东西,让人、物和数字世界的关系重新整合,从以人为本来重新看这三个维度的关系和使用。博物馆的游览体验式沉浸性不断提升、实现文化活化和社交群体赋能、文旅的社会教育赋能、博物馆的智能性不断增强。

北京华胥氏文化总裁、全国工商联旅游业商会常务理事、全联旅游业商会景区分会副会长丛文乾谈到,我国有663个城市,每个城市都拥有极具特色的城市的地域文化,地域文化的挖掘、整理、数字化能赋能文旅产业,让城市体验更具特色。同时地域文化的数据化、数据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必将成为地方文旅产业发展创新性和突破性发展的驱动力。很多时候,在文旅场景消费的不是产品,也不是风景,而是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内容。华胥氏与国家文化大数据中心以及北京的文交所一起在做的国家地域文化IP数字基因库,实现文化IP化,IP数字化,数字产业化。

在本届论坛上,益普索中国消费科技研究院院长周啓群还发布了《TECT·数动文旅主题报告》。他指出,文旅产业来到了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一方面文旅产业面临融合发展的新阶段,同时,科学技术也到达了一个迭代的节点,背后是文化驱动国家发展。《TECT·数动文旅主题报告》,旨在将科技运用与文旅产业的实践不断积累、验证。

精彩的主题演讲之后,奇谱科技主编罗国昭还邀请周啓群先生、王钊先生、谢鹤轩女士、王学松老师,再次上台在圆桌讨论环节再度进行了探讨。从“五一”出游的火爆聊起,文旅数字化现状和发展趋势,以及未来的技术会给文旅行业带来哪些变化。嘉宾们的精彩发言,给在座的观众带来很多思考与启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