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深挖客户需求,ThinkPad以三大基因服务于商界领袖和专业大师 世界热闻

时间:2023-05-23 12:01:54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23年5月18日,ThinkPad 2023春季新品发布会如期举行,会上ThinkPad P16 2023、ThinkPad T14p、ThinkPad X1 Carbon 2023等多款笔记本电脑相继亮相,再次树立了商务本的新标杆。

中关村在线认为,在过去的30年间,ThinkPad始终秉承以客户为中心,打造极致、不妥协的产品序列,构建完善的商务体系,这是业界很多品牌无法做到的。与此同时,在新品发布会上,ThinkPad透露了一个非常明确的信息,那就是以“科技创新、匠心品质、卓越体验”三大核心基因,服务于商界领袖和专业大师两大人群,为他们提供最具价值的创新产品,全面提高生产力。


(资料图)

● 三大基因成就ThinkPad行业领先地位

通常说:做一件事不难,难得是做一件事且坚持30年,ThinkPad就是如此,它们让科技创新、匠心品质和卓越体验三大DNA始终循环在体内,并且坚持了30年。


ThinkPad首席市场官 周宝瑄

对此,ThinkPad首席市场官周宝瑄指出,ThinkPad始终坚持三大核心基因,毫无疑问是30年来对商务客户的孜孜以求和不断深入的洞察与研究。ThinkPad现有用户在全球超过两亿,这是没有任何一个品牌可以去承载的,大量的客户需求、研究、数据、行为以及用户在使用产品当中不断的反馈,是最为重要的一个产品灵感源泉,也是最为重要的核心。源自于对庞大客群的需求洞察和把握,是ThinkPad坚持做好一件事的源动力。

此外,在技术创新层面,很大程度上用户会觉得行业里的新技术,为何ThinkPad不会马上跟进。其实,ThinkPad始终在观察新的技术和创新是不是能真正能用在客户的场景当中,并为客户创造真正的价值。创新和技术是相辅相成的,它只有真正能够融入到用户需求当中,ThinkPad才会进行推进。

那么,技术的依托一定是源自于ThinkPad的技术创新能力,因为PC的技术不只是一个硬件堆砌,它包括了硬件、软件、设计、应用、优化等完善的体系。而在技术创新层面,ThinkPad具有全球最为强大研发能力,产品之所以能覆盖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背后是ThinkPad在全球布局了多个研发中心,可以满足不同国家用户和场景的需求。

当然,匠心品质是ThinkPad最引以为傲之处。本次发布会上,ThinkPad官宣和中国航天·太空创想进行合作,在跟航天专家交流的时候,他们说在浩瀚的天空中没有维修工程师,没有维修站,什么都没有,在天上只有冰冷冷的太空,产品能行就是能行。那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设备的可靠性一定是最为重要的一件事。


ThinkPad首席产品官 张豪

的确如此,ThinkPad首席产品官张豪表示,支持ThinkPad品牌背后的源动力来自客户需求。比如键盘进风的设计,看起来是一个简单的设计,但是它的背后是真真正正改进了客户的体验,是真实源于客户的痛点。而这背后又体现出来一个非常核心的一点,就是如何做到每一代每一代去追求改进,而不是只为了一些表面的改变。核心的一点是我们永远把对抗性的东西放在一起考虑,比如说变薄,它必然带来什么问题?性能损失了,散热受到影响,键盘手感会被压缩等等,这是ThinkPad不能接受的妥协。

因此,背后就体现出来的是ThinkPad所有的研发人员跟自己较劲的过程,真正要做的不仅仅是为了薄那一毫米的改变,而是要让这一毫米真正为用户带来改进,正是这样,才会共同去推动这个产品三十年的发展,才会将“科技创新、匠心品质、卓越体验”三大核心基因贯穿始终。

● 两大人群彰显ThinkPad行业洞察力

长久以来,ThinkPad产品上所有的设计和每一次的进步都是源自于客户需求的洞察,因此,在本次新品发布会上,ThinkPad重点聚焦商业领袖和专业大师两大客群。在张豪看来,每个行业都有纵深不同的行业需求,职业也有不同职业的需求,但之间是有共同性的需求。当把行业、职业交叉纵横在一起会发现ThinkPad的商务职场人群有两大类,一个是商业领袖,另外一个是专家大师。


ThinkPad产品经理 刘琦

一方面,商业领袖就像很多人的缩影,大多数人都是从职场担当开始做起,在自己这条职场道路上不断进阶,慢慢成为行业里面的领军人物。那么在这个过程中,人群的特性是什么呢?他需要非常高效的去使用自己的时间,尤其进阶为商业领袖之后,更加需要一个让他没有后顾之忧的伙伴,使得他有时间去充分思考。所以,面对这样的人群,ThinkPad追求的就是使商业领袖完全没有后顾之忧,从而做到专注你的思考,忘记我的存在,助力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另一方面,以专业成就大师,以自身成长去推动世界的发展,这就是ThinkPad的理念。从ThinkPad的角度而言,会更加坚定在三个层面,客户需求、行业发展、社会价值,持续塑造ThinkPad在专业领域的TOP形象。同时,ThinkPad还会与职场精英、商业领袖来去勾勒属于他们的未来核心价值。如今,PC已经不只是PC,PC是一个生态,是硬件、软件、服务一体化,用场景化的方式为客户创造更多的场景整合的方案,更好地带给个人客户,成就价值。

● 绿色环保助力ThinkPad长期发展

除品牌传递和产品品质外,随着国家制定2030和2060年双碳目标以来,PC产业的“绿色化”进程也逐渐开启,因此,在绿色环保层面,作为PC行业的领军企业,联想也将会持续推动产业的变革,将环保进行到底。

张豪认为在现阶段,虽然绿色环保主题在部分用户心目当中不是一个显性被感知到的价值点,但是ThinkPad依旧坚持在做。因为对于绿色环保ESG来讲,ThinkPad认为这是一个长远的计划,可以为人类未来的生存环境提供帮助。

对于ThinkPad而言,无论在设计、研发、生产、物流的各个环节当中,无处不渗透着对于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践行,更不用说机身本身,包括适配器、键帽等也都采用了大量的环保材料。这个背后就是用实际行动和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情,这是一种长期主义,坚信长期主义能够对所有人带来更大未来的利益和价值,因此ThinkPad会一直做下去。

谈到ESG计划,在2022年,联想被国际主流评级机构MSCI(明晟)评为AAA级,成为全球最高等级。毫无疑问,ThinkPad贡献了非常大的力量。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