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快播:读研以后,我才发现和那个985本科的同学差距太大了

时间:2023-05-23 11:12:51       来源:手机网易网

有个朋友,即将研二,今天跟我分享了自己读研一年的经历。他是一个普通二本跨考985成功的同学。他直言,读研以后,才发现自己和985本科的研究生舍友差距真的太大了。


(资料图片)

小李(化名),是我这位朋友。他高考只考了一所普通二本。考研初试考了406分。是所有报考同一专业里的初试最高分。小李觉得,本校考生也不过如此,985本科连他一个二本都考不过。这研究生不是手到擒来吗?

上课老师讲的内容几乎完全听不懂,考试也完全不会复习

研究生一年级是上课。当他看到密密麻麻的课程安排时,他就有点震惊。因为这些课程的名字他都没听过。虽然本科专业名称相同。但是,这些课程他在本科一点基础都没有学过。每当老师说,这个部分大家在本科某某课程已经学过了的时候,他就一脸无奈。

说到考试,小李就更头疼。因为他在本科的考试,几乎每年都是一模一样的题,考试的时候大家都在作弊抄书,老师也不怎么管。但是到了985研究生,考试题考察深度更多。而且更多的是以小论文大作业形式的考察。而小李本科阶段,遇到这种大作业,都是直接复制粘贴,甚至看都没看过一眼。到了研究生阶段,没出复制粘贴的他只能是一次又一次的抓瞎。

文献根本看不进去,每次组会都默不作声

读硕士后,老师每星期都会布置一些文献阅读的任务,并且要求每人每两星期做一次汇报。小李直言,我第一次看到英文文献的时候我整个人都是懵的,根本不知道世界上还有文献这种东西。当时舍友一脸诧异的看着我,你难道没写本科毕业论文吗?

小李沉默了,他知道,他的本科毕业论文从内容到答辩ppt全都是直接拿上一届师兄的。而他的舍友,那个本科就是985的舍友。大一大二时就已经跟着老师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做实验,本科毕业论文,老师仅仅给了他一个题目,文献调研总结,设计实验,进行试验撰写论文准备答辩PPT全是舍友独立完成的。而这些,他从来都没有经历过,甚至都不知道本科毕业论文原来还可以这么写。甚至舍友无意中透露,这篇论文的工作完全可以拿去发表一篇SCI。同样,小李连SCI是什么都不知道。

组会要求做PPT汇报,而每次组会小李都免不了挨骂。

第一次组会,师姐直言,你这PPT完全就是垃圾。背景单调,整张PPT全是大段文字。不仅没有突出重点,连字体字号都不统一。汇报内容也是磕磕绊绊,说不出个一二三来。文献里作者做了什么工作小李完全无法复述。而他的舍友,似乎对这些事情就是手到拈来,某某论文提出了什么什么实验方案,获得了什么什么结果,我认为可以用于我们的什么什么项目,具体我认为可以怎么怎么做。老师直点头。

后来小李问舍友,你咋这么轻松就能完成汇报?舍友说,我大一的时候老师就让我看这些文献了。大二就要做汇报。小李又沉默了。是啊,本科阶段,舍友已经看过无数篇论文,而他自己除了知网之外什么也不知道了。

看到舍友的简历,小李又沉默了

舍友简历上分明写着,连续三年校级一等奖学金,参加过国家级省级大小学科竞赛获奖20多次。以及社会实践,企业实习等经历。而这些内容,小李同样连名字都没有听说过。

普通本科和重点大学的差距真是太大了

小李直言。

他说,有一次看见一个企业来招聘,他就顺便去听了。结果企业开出的工资完全惊掉了自己的下巴。“要知道,来我们本科招聘的企业,能给到这个数字的一半工资的都几乎没有”。

小李直言,来招聘会之前,他对工作的唯一念想就是毕业后回自己父母的单位上班。他从来不知道,竟然还有这么多的大企业和公司急需他们专业的人才去从事高精尖的研发。

最后小李说道,因为写综述,我第一次被导师骂哭。老师让写综述,同组其他人都交的至少20页的综述。而他只能写出不到5页。毫无逻辑。导师直言,综述你都写不好,你是准备研一就决定延毕吗?

小李说,他甚至已经有点后悔考研了。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