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黑板!三个重点,看长沙职业教育活动周这样解题

时间:2023-05-15 16:05:57       来源:华声在线


(相关资料图)

华声在线5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龙思汝)什么是“类型教育”?职业教育的“内涵建设”怎样推进?“现代职教体系”又会带来什么样的利好?5月15日下午,长沙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长沙职教基地图书馆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为期一周的“职业教育活动周”正式拉开帷幕。

仪式上,长沙市教育局局长孙传贵以“类型教育”“内涵建设”“现代职教体系”三个重点为突破口,立足长沙品质教育,从“三力”提升上对长沙职教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全面细致的阐述和规划。

2022年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以立法的方式明确了职业教育作为“教育类型”的定位。孙传贵呼吁社会“应该转变思路,认识到职业教育不应是“低分学生”接受的教育,而是学生根据个性、能力选择的教育;认识到职业教育不是参照普通教育办学,而是要按技能人才培养规律、以就业为导向,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认识到职业教育不是单一纯粹的“升学教育”,而是技能思维和文化智慧相统一的复合型的需求教育。”要求各职业院校抓住机遇,提高认识,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办社会需要的职业教育,办品质优良的职业教育。

聚焦长沙品质教育“三有三成”的特征,职业教育应如何主动出击,顺势而为?一是要夯实基础建设。要对照教育部的办学条件达标要求,优先补齐学校硬件短板,全面推进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确保一个不少、一个不落,按时完成指标任务。二是要树立品牌意识。发挥省级楚怡“双高校”“双优校”的引领作用,根据自身优势,制定学校特色、品牌专业的规划和措施,树立特色立校、品牌兴校的思想。据悉,长沙市教育局也将集中力量建设一批有职教特色、有示范效应、能支撑经济发展的中职学校和专业群,引领职业教育持续深化改革,推进中职教育进入品牌建设阶段。三是要推进队伍建设。长沙市教育局将继续推进中职学校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建设培养,在全市树立一批职业教育教学专家和学科带头人,培养一批高水平的骨干教师和专业带头人,加快培育“双师型”教师,加强与企业的合作交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师资队伍的教学水平。四是要提高人培质量。职业教育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目标,要准确把握立德树人的主基调,以技能培养为抓手,突出类型定位,继续通过技能考核、技能比武,通过举办、承办、参与技能大赛,有力推进学校与企业的深度合作,推进职业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持续深入,推进学校间交流与共享,提高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引领全市职业教育迈向新的层次和高度。

“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研究课题。如何消除职教偏见?如何实现职教体系贯通?孙传贵这样解答,一是要重视职教启蒙。通过在义务教育阶段落实“五育并举”,加强劳动教育,让学生体验职业教育,拓宽学生的视野,培养孩子的学科兴趣、职业兴趣,消除对职业教育的偏见。各中小学要切实按照劳动教育的要求,加强师资、课程、劳动场地建设,让学生在活动中直接接触职业教育启蒙,拓展中小学生对不同职业的了解,体验知识技能的可贵。二是试点职普横向融通。为构建具有长沙特色的现代职教体系,促进不同类型教育横向融通,搭建学生多元化成长的立交桥,市教育局2023年开始开展综合高中办学试点,门槛适中、出路多元、资源共享,旨在给学生以更多选择机会。三是探索职教纵向贯通。职业教育已经从“就业导向”转型到“升学与就业并重”,受到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的关注。目前,我市职业院校在五年一贯制贯通培养模式运行推广效果明显,职教学生参与单招考试录取比例逐年增长,对口高考本科上线率持续上升。覆盖中等教育、高等教育专科和高等教育本科的职业教育层次结构初步形成,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基本实现了“纵向贯通”的目标。《湖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从顶层设计层面提出“建立和完善中职、高职专科、本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纵向贯通”的机制,这也是为职教学子释放了一个积极信号。四是加强产教融合。要切实落实校企合作办学的政策措施,加快建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行业、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借助长沙创建产教融合城市的契机,根据长沙经济发展要求,遴选建设一批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基地,搭建校企合作信息平台,职业院校要积极主动深入行业、企业,真正了解情况,推进行业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调整优化专业结构、课程设置,通过人才培养方案的不断更新、课程标准的快速迭代,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紧密联系。

据了解,2023年长沙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将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除举行“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外,还将结合教育部、省教育厅活动清单,陆续开展“职业院校校园开放日”“校企合作开展交流”“职业教育进社区、进乡村”等系列活动。

近年来,长沙创新体制机制,创新路径模式,积极探索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并重,纵向贯通和横向融通并行,教育和产业并举的现代职业教育新范式,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得到深入推进,有为的职教篇章正大笔书写。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