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宏光MINIEV、Model Y销量下滑,谁能助企业迎第二季度开门红? 世界关注

时间:2023-05-11 21:01:28       来源:雷科技

车市最新零售销量排名正式公开,各大细分市场的销量均呈现出较大幅度的同比增长,其中新能源车市凭借85.5%的同比上涨成为四月份增长最迅猛的细分市场。

图源:乘联会

新能源真的太火了。


(资料图片)

一汽-大众曾霸占国内车市月销量榜首位已多年,而且成绩非常稳定,却被放弃燃油车板块后的比亚迪压住了势头。今年前四个月,比亚迪的累计销量已经比一汽-大众高出了19万辆,这相当于比亚迪一个月的销量。

图源:乘联会

具体来看新能源厂商的销量,比亚迪的市场份额从3月份的35.4%提升至4月份的36.8%,而其他品牌仅保持在8%以下。

但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销量排在前列的新能源车企,其销量均有20%以上的同比增长,而且广汽埃安、特斯拉中国、理想、长城和上汽大众等不少品牌都实现销量上的翻倍。

图源:乘联会

当然,销量好的最主要原因归功于良好的车市环境,但车市环境好到底让哪些产品成就了企业?

新能源轿车市场已三分天下

图源:乘联会

从新能源轿车销量榜中,我们不难发现这十款卖得好的车型无非是三种,第一种是比亚迪秦、AION S等亲民的家用车或者网约车;第二种是宏光MINIEV、五菱缤果为主的微小型车,主打城市代步通勤;最后则是比亚迪汉、比亚迪海豚和特斯拉Model 3等这类20-30万元的中高端产品。

图源:比亚迪汽车官网

比亚迪秦的定位本身就是国内最火的紧凑型家轿市场,与日产轩逸、大众朗逸、丰田卡罗拉三款家轿巨头抢份额。自从秦家族换装DM-i超混系统之后,其省油能力比这三巨头强不少,正常行驶条件下,其油耗与官方给出的数据相近而且性价比和用车体验都更加突出。

更何况,比亚迪秦还推出了更便宜的冠军版,再将插混车型的价格打到10万元以下。想必这波操作还能继续为比亚迪的成绩添砖加瓦。

AION S同样卖得很好,但和比亚迪秦不同的是,其B端销量占比居高不下。有数据显示,AION S在2022年的年销量为89703辆,其中出租车市场的终端销量为49379辆。

图源:埃安汽车官网

要知道,上一个主攻B端市场的北汽EU5,最终被沦为车市的边缘车型。埃安其实也意识到这一点,新推出的AION S Plus在宣传上也更强调家庭用户注重的品质感,而并非网约车车主看重的续航等方面,与AION S区分开来。

小编了解到,很多持币待购者宁愿选择“烂大街”的家用车,也不考虑“网约车”或者“出租车”风格的产品。

其实,小编和不少网友一样,觉得被贴上“网约车”的标签也没有什么不好。但如果车企不及时从产品上进行调整,这种主观上的审美可能很难再改变,甚至还间接影响到品牌形象。

图源:五菱汽车官网

再看回榜单,当年冲上轿车销量榜的宏光MINIEV,在4月份也呈现出疲态,同比下降27.4%,与五菱缤果、吉利熊猫mini和长安Lumin等新车型的销量差距也不再那么明显。

宏光MINIEV上市之后,凭借价格优势挤走了奇瑞eQ1、比亚迪e1等车型的市场,连续多月蝉联新能源轿车单一车型的销量冠军。

但要承认的是,五菱宏光MINIEV的产品力和实用性有限,而且实际续航里程比官方数据更低,更何况不还支持快充功能。这样一来,消费者更愿意花多点钱去买一款更实用的小型电动车,这给熊猫mini、长安Lumin、欧拉好猫以及五菱缤果等车型的发展提供了空间。

我们也注意到,特斯拉Model 3的4月销量同比增长非常夸张的2290.6%,但实际上是因为去年同期上海地区受到了疫情影响,位于上海大本营的特斯拉中国工厂无奈停工停产。

图源:特斯拉汽车官网

但从成绩来看,1.3万辆的月销量和以往动辄两三万辆的成绩已经有明显距离。归根到底,当下多款国产纯电动中高端车带来的体验并不比特斯拉Model 3差,而且比亚迪海豚和比亚迪汉还在品牌影响力的加持下,热度在持续提高。更重要的是,比亚迪海豚在近期发布了综合能力更强的冠军版,相信产品的市场优势在5月份销量榜上会有所体现。

强大如比亚迪也有短板

图源:乘联会

对比3月新能源SUV销量榜,变动最大的要数特斯拉Model Y。数据显示,3月份Model Y累计售出54937辆,而在4月份却仅售出26760辆,下滑了超一倍。

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其实是受到产能的影响。据了解,特斯拉上海工厂需要为全球市场调配,而不仅仅为了中国市场,因此其销量会有较大的起伏。

图源:特斯拉汽车官网

至于比亚迪宋、元PLUS、AION Y和比亚迪唐,其销量水平都比较稳定,与上月相差不大,在这里就不多赘述。

不过要注意的是,理想、极氪和零跑等新势力车企越来越受消费者认可。仔细来看,理想L7才刚开启交付不久,便成功挤进了4月新能源SUV的销量榜前列。理想L8和极氪001的指导价已达到30万元级别,其市场热度可见一斑。

图源:零跑汽车官网

与此同时,作为汽车界的“小米”,零跑在3月份更是开启了“卷王”模式,多款车型的性价比都非常可观,而零跑C11又提供增程版和纯电动版两种动力总成,其市场受众也得到进一步扩大。

可以看到,即便强大如比亚迪也是有短板的。在SUV销量榜中,虽然比亚迪有多款产品上榜,但其中不少产品的主要价格区间是在30万元以下,而在30万元以上级别的市场仍有待发掘。

目前,这部分的细分市场被特斯拉,以及当年不被看好的本土新势力占据。更何况,理想和小鹏等新势力还在持续挖掘全新的细分市场,旗下的MPV谍照也开始曝光,传统自主品牌已经开始没有“躺平”的资格。

虽然2023年新能源补贴退出历史舞台,但按照当下新能源产品的实力,缺少补贴之后确实受到了不少冲击。各个地区也意识到这一点,开始推出相应的限时补贴等优惠措施,给新能源车企们带来一丝喘息的机会。

但这并不是长久之计,持续推出让消费者认可的产品才是可持续发展的正道。因此,我们在近段时间可以看到比亚迪的“冠军版车型”战略,零跑成新势力的“价格屠夫”等“内卷”行为,同时也看到爱驰汽车发不出工资、雷丁汽车破产等消息。

新一轮洗牌已经开始,车企稍有不慎可能就会被淘汰出局。新能源车市的未来,到底是“一家独大”还是“N足鼎立”,我们不妨接着往下看。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