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追问世纪华通:是否通过计提大额减值准备进行业绩“洗大澡”

时间:2023-05-11 15:49:03       来源:中国网财经


(资料图片)

中国网财经5月11日讯 世纪华通近期因2022年年报收到问询函,涉及资产减值计提、生产经营状况、应收撞款、多项未决诉讼等多个方面。

报告期内,世纪华通通过盛趣科技、点点开曼、上海天游、七酷网络、点点北京、ActozSoft等子公司开展互联网游戏业务,构成公司主要收入及利润来源。以前年度,世纪华通未对游戏业务资产组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然而,2022年对不含ActozSoft的游戏业务资产组计提商誉减值准备54.28亿元,未对ActozSoft资产组相关商誉计提减值准备,商誉减值事项被列为关键审计事项。

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世纪华通说明在2021年度净利润下滑时未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却在2022年前三季度盈利的情况下,第四季度一次性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同时结合前述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情况,说明是否存在利用当前市场环境计提大额减值准备进行业绩“洗大澡”的行为。

2022年,世纪华通实现营业收入114.75亿元,实现净利润-70.92亿元。其中游戏业务收入为89.7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78.22%,自主运营游戏收入确认被列为关键审计事项。分地区来看,世纪华通内销业务毛利率比2021年下降13.89%,外销业务毛利率比2021年增加15.18%,分销售模式来看,线上业务毛利率比2021年下降8.19%,线下业务毛利率比2021年增加27.51%。深交所要求世纪华通说明净利润连续两年下滑的原因,该趋势是否将持续,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同时补充说明前述毛利率变化的原因及合理性。

2022年,世纪华通发生研发投入及研发费用18.75亿元,同比下降4.66%。研发人员数量由4008人下降至2220人,同比下降 44.61%,但研发费用中职工薪酬费用由14.88亿元下降至14.47亿元,降幅仅为2.74%。深交所要求世纪华通说明公司研发人员大幅减少的原因,对公司生产经营、研发能力、核心产品研发进度是否构成重大不利影响。同时需结合公司研发人员薪酬费用的具体构成、研发政策的变化说明研发人员数量降幅与研发人员职工薪酬费用降幅不匹配的原因。

此外,2022年世纪华通存在多项未决诉讼。深交所要求世纪华通自查涉案金额大于1000万元的诉讼,结合其诉讼进展等说明相关预计负债计提是否充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就诉讼重大进展是否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