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每日快看:集中力气造AI,谷歌在I/O开发者大会正式亮剑

时间:2023-05-11 21:02:47       来源:雷科技

5月10日,谷歌年度开发者大会正式召开,作为AI热潮后的第一次开发者大会,一直以来被诟病没有赶上AI大模型热潮的谷歌,此次则是拿出了众多AI新品,用来证明自己并没有落后,甚至在应用层面的落地速度会更快。


(资料图片)

图源:谷歌

除了惯例的Android 14公测版发布外,谷歌还推出了多个搭载AI大模型的功能与应用,旨在通过谷歌的应用生态优势让用户可以快速接触、使用并了解谷歌的AI技术与能力,即使现在还不成熟的产品,有不少都在此次大会上亮相并发布。

此次谷歌发布的新品较以往的数量有了不少提升,不过还是老样子,我决定挑一些值得讨论的产品来重点与大家聊聊。

AI帮你一键P图?

作为谷歌2023开发者大会的开场重点,这款名为Magic Editor的应用内置了AI功能,可以根据用户需要对照片进行一键美化和修改,在发布会现场,谷歌就分享了数个Magic Editor的实际应用范例,比如你在风景点拍照,背景中总是少不了各式路过或驻足的路人,而Magic Editor则可以一键将这些路人从背景在移除出去。

除此之外,Magic Editor还可以帮你调整人物位置,增加照片的整体构图效果,调整天空的颜色与状态,比如将阴天变成蓝天,在修改天空状态的同时还会帮你调亮照片的整体亮度,Magic Editor甚至还顺手把人物身上的挎包肩带给P掉了。

图源:谷歌

而在另一个范例中,Magic Editor展示了一张小孩坐在长凳上的照片,在使用一键美化功能后,AI自动将长凳和小孩截取出来并将小孩移动到了照片的中间位置。新的画面则由AI根据图片原信息进行生成和填充,但就演示的小图来看AI生成的新画面真实度还可以,就是不知道原图放大后的瑕疵会不会很明显。

图源:谷歌

从整体效果来看,虽然Magic Editor的一键美化效果不如专业人士的手动调整,但是考虑到这是普通用户都可以一键获得的效果,那么也足以让人感到惊艳。当然,一些肉眼可见的BUG也是有的,比如在老人瀑布的照里,肩带虽然被P掉了,但是原先位置上的衣服折痕并没有处理好,反而显得有些突兀。

另外,在第二张图片里,长凳位移后对应的地板阴影并没有被延长,导致地板上出现了一块明显的问题区域。

实际上,类似的AI抠图功能在iPhone上就已经展示过,在去年的iOS更新后已经可以直接使用,但是相较于谷歌的Magic Editor,iPhone的AI抠图还停留在初级阶段,并不会根据内容为用户进行下一步的优化。

据悉,Magic Editor将会在今年晚些时候登录Google Photo,感兴趣的朋友到时候可以去试用一下,不过尚不清楚是否需要订阅高级功能才能使用。

AI办公大战迎来新玩家

此前,微软基于OpenAI的ChatGPT打造出了新一代的AI办公服务Microsoft Copilot,在微软的演示中Microsoft Copilot可以为用户提供许多帮助,如一键生成工作邮件、一键撰写提纲、一键生成文章、报告摘要、制作PPT等,堪称生产力的革命。

图源:谷歌

在Microsoft Copilot公布后,不少办公软件厂商都在跟进这项功能,谷歌就是其中之一。在谷歌的展示中,他们将会在旗下的Workspace办公套件中引入名为“Sidekick”的一系列AI功能,同时将套件更名为Duet AI,以此重塑用户的品牌认知。

据谷歌的介绍,Sidekick能够实现多个AI办公能力,现在公布的功能就有:

l Write in Gmail:基于谷歌的Gmail服务,用户可以通过这个AI功能直接生成各式邮件,支持移动和桌面端并且免费(后续是否收费暂不清楚)。

l Gmail情境回复:与用户进行问答对话,帮助用户搜索相关资料。

l 基于文本直接生成图像,后续结合文字生成功能可以直接生成简单的PPT。

l 自动整理复杂的项目流程,让用户可以快速了解项目内容。

l 表格数据智能分类,可以帮助用户快速标注对应的表格数据。

l Google Meet将允许使用AI生成自定义的背景。

l 在Docs中用AI生成文章概述、提纲以及具体内容。

l 在Docs中的校对功能中引入AI模块,使其拥有更强大的校对能力,同时可以提出优化建议。

从公布的功能来看,基本上是在完全对标微软的Microsoft Copilot,谷歌依葫芦画瓢打造出了自己的AI办公模块,从演示的效果来看,倒也与Microsoft Copilot差距不大,其中一些功能最快会在本月及下月上线Workspace Labs,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体验一下,就是需要通过Workspace Labs的审批。

Android 14将引入生成式AI功能

有意思的是,Android 14在本次发布会上并没有占用太多的时间,会议的多数流程都给了上面提到的那些AI功能,而Android 14的重点更新也是两个基于生成式AI的功能。

谷歌将这两个功能命名为Magic Compose和生成式壁纸,前者将搭载到Android 14的默认短信应用Messages中,Magic Compose可以根据收到的短信内容,自动生成回复文本。比如,收到信息:“我有点饿了”,如果你腾不出手输入回复内容,可以让Magic Compose帮你自动回复“饿了?让我们去吃晚饭吧”等内容。

图源:谷歌

目前来看,如果可以结合语音助手,或许可以做到根据用户的语音回复进一步定制Magic Compose的回复内容,让短信回复可以完全脱离双手。以此延伸,后续将其加入AI语音助手等模块中,或许能够实现更自然、精准的智能硬件操控和服务。

生成式壁纸功能目前则由Pixel设备独占,用户可以通过输入文本信息的方式,让这个功能自动生成一张符合描述的壁纸,该壁纸由生成式AI根据文字描述自动生成。单从功能描述来看,其实是有点微妙的,手机壁纸虽然是我们一天中看到过最多的图片,但是用AI生成一张陌生人的图片来做壁纸,多少有点奇怪。

图源:谷歌

不过,如果你有一些奇奇怪怪的壁纸需求,而且不想去壁纸软件、网站上翻找,或许可以试试用这个功能来生成符合要求的图片。说实话,个人看来这个功能目前的应用场景有些局限,其生成的照片效果来看并不算差,但是却被局限在了壁纸应用中,或许也是因为生成图片需要耗费过多的算力,谷歌暂时不想让这个功能被过多地使用吧。

此外,谷歌表示生成式壁纸功能还支持“电影壁纸”模式,该模式会将你选择的照片通过AI来转换为3D图像,当用户解锁或倾斜设备的时候,这张照片会呈现出立体效果。类似的功能以往需要通过专业软件来修改实现,而谷歌则通过AI让用户可以一键实现类似的效果。

目前的谷歌对于在Android 14中内置AI功能选择看起来十分保守,除了生成式AI普及所带来的一些担忧外,生成式AI对算力的消耗应该也是谷歌担心的问题之一。仅到2021年为止,全球的活跃安卓设备就超过30亿,而在2022年,升级到Android 13的设备数量占比就超过12%。

即使只计算初期升级Android 14的设备数量,在网终端数都会轻松过千万,即使其中只有十分之一的人深度使用生成式AI功能,都会给服务器带来不少压力。考虑到Android系统的普及性,在更高性能、更大规模的服务器集群投入运行前,谷歌应该都不会在Android系统中添加高级的生成式AI功能。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