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资讯:金利华电收函: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重大不确定性?

时间:2023-05-16 11:15:34       来源:中新经纬
(原标题:V观财报|金利华电收函: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重大不确定性?)

16日,深交所向金利华电下发年报问询函,要求其说明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资料图)

具体来看,年报显示,2022年金利华电实现营业收入12040.95万元,同比下滑47.55%,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080.91万元,同比下滑11.2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267.65万元,同比下滑618.32%,营业收入扣除后金额为11669.03万元,海外业务收入实现559.03万元,同比增长1116.66%,玻璃绝缘子毛利率同比增长21个百分点。2023年一季度,金利华电实现营业收入1105.61万元,同比下滑6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3.87万元,同比下滑180.17%。金利华电2020年度、2021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分别为-6196.82万元、-4045.68万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金利华电说明八方面问题。

一是分别按客户、产品型号列示2022年度各季度绝缘子业务收入及占比情况,并结合绝缘子业务收入确认的时点和依据、近三年收入确认政策是否存在差异、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一致、下游客户需求变动、公司销售策略变化等因素,说明绝缘子业务收入在第四季度大幅上升的合理性。

二是分别按经营运作模式、演出城市列示2022年度各季度戏剧业务收入及占比情况,补充披露相对应的戏剧剧目、场次、观众人数、平均票价水平、场均收入、合同主要约定及在报告期的变更情况、排期情况,说明2022年各季度公司有关戏剧演出的收入确认政策、时点和依据是否保持一致,是否与同行业上市公司保持一致,2022年下半年演出和收入同比大幅增加的合理性。

三是结合海外业务的主要交易对手方及其背景、交易金额、销售内容、过往合作情况,说明报告期内海外业务同比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四是结合行业状况、采购价格、销售价格、成本费用情况、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说明报告期内玻璃绝缘子毛利率同比增长21个百分点的合理性。

五是结合销售模式、采购模式、结算模式、回款情况等的变化,分析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

六是结合上述问题的回答,说明相关情况和披露与前期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有关内容是否存在重大差异,以及说明报告期内营业收入确认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的规定,是否存在通过确认不具有商业实质收入、提前确认收入、跨期确认收入以及用总额法替代净额法确认收入等方式规避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

七是依据规定,逐条说明公司相关收入是否应当予以扣除及其判断依据,是否存在应扣除而未扣除情况。

八是结合截至目前绝缘子业务的在手订单、客户拓展、市场竞争、需求变化,戏剧演出业务的排期和售票情况、持有版权情况,说明2023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绝缘子业务和戏剧演出业务是否具有持续性和稳定性,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深交所还要求会计师说明就公司是否存在确认不具有商业实质收入、提前确认收入、跨期确认收入以及用总额法替代净额法确认收入等情形所采取的核查过程和结论,并报备有关核查材料。

报告期末,金利华电对北京央华时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央华时代”)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528.5万元,计提减值后,央华时代的商誉账面价值为0。本年商誉减值测试时,预计2023年至2031年间央华话剧演出收入增长率为-9.37%至198.31%,毛利率为28.76%至29.12%,2032年及以后增长率为0.00%,毛利率为29.04%。

对此,深交所要求金利华电结合2022年、2023年一季度央华时代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变动趋势,市场需求变化趋势,戏剧排期情况及是否发生不可预期的变化、相关参数的选取变化情况等,补充说明央华时代2022年商誉减值测试时选取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利润率等关键参数的设置及测算过程是否合理、审慎,对商誉减值风险的考虑是否全面、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深交所还要求会计师和评估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年报显示,报告期末,金利华电公司存货账面余额9011.39万元,计提跌价准备3193.39万元,本期存货跌价准备转回或转销265.61万元,系已计提跌价准备的绝缘子产品于本年实现销售导致。

对此,深交所要求金利华电说明两方面问题。

一是按照公司产品类型分类说明存货主要内容、存放地点、存货状态、库龄、对应在手订单及执行情况、跌价准备转回和转销明细及原因、跌价准备测试过程等。

二是结合近三年市场波动、行业竞争及技术迭代升级等情况,补充说明相关存货出现跌价迹象的具体时点,以前期间计提跌价准备是否充分,本次存货跌价的测算过程及依据,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存货减值准备调节利润的情形。

深交所还要求会计师核查并说明对上述存货真实性、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时点、充分性及准确性执行的审计程序及结论。

报告期末,金利华电预付款项329.57万元,其中北京洪福齐天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账面余额552万元,账龄为3年以上,已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对此,深交所要求金利华电说明该笔预付款项涉及的主要项目计划及进展情况、付款时间、尚未结算的具体原因,大额预付款项支付的必要性和合理性,是否具有商业实质,交易对手方与上市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预付款项是否实际流向你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他关联方,是否存在违规提供财务资助或关联方资金占用的情形。

深交所还要求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报告期末,金利华电其他应收款余额756.88万元,其中应收影视投资结算款450万元,计提坏账准备75万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金利华电说明该笔其他应收款项涉及的主要项目及进展情况、交易对手方、账龄、尚未收款的具体原因、公司拟采取的应对计划,交易对手方与上市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存在违规提供财务资助或关联方资金占用的情形。

深交所还要求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公开信息显示,金利华电主营业务包括玻璃绝缘子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业务,戏剧投资、制作及演出,影视投资及相关文化服务业务。

二级市场方面,截至发稿,金利华电跌0.22%报13.75元/股,现总市值16亿元。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