坛香肉属于什么地方的菜,怎么做好吃?

时间:2023-05-15 22:48:07       来源:南方养生网

中国是以猪肉为主要肉食的国家,全国各地基本都有坛肉,只是各地叫法略有不同。湖南称之为坛香肉。四川雅安叫坛坛肉,资阳叫坛子肉,东北叫坛肉。叫法虽有不同,但做法大体上是相似的,只是所用的调料有所不同。

东北的坛肉:入口化渣、肉香醇厚、肥而不腻。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东北冬季漫长,气温常在零下30多度。肥腻的五花肉 可为寒冷环境中劳作的人们提供足够的脂肪抵御严寒。一锅坛肉,一碗大米饭,半斤烧酒,一身的疲劳与寒气灰飞烟灭。

东北版坛肉制作方法

主料:五花肉1000克。

配料:八角两枚www.nfysw.com,桂皮2克,香叶五片,花椒3克,豆腐乳10克,糖色适量,排骨酱10克。葱段、姜片适量。

五花肉改成3cm见方的块,豆腐乳用筷子挤压碎。把切好的五花肉入冷水锅焯水,捞出后清洗干净备用。炒勺上火,加入适量的油,下入八角、桂皮、香叶、花椒、葱姜片,炒出香味后,下入五花肉继续翻炒。炒至五花肉吐油时,下入糖色、豆腐乳、排骨酱,翻炒均匀后加入800克清水。大火烧开炖五分钟,撇净浮沫。改成小火再炖30分钟。最后倒入砂锅,用文火炖一个小时。便可食用了。

制作过程中一定要掌握好火候火力,这点非常重要。

前五分钟用大火,可以使各种调料香味散入汤中,随着汤汁的蒸发,调料味便渗透到五花肉里了。用小火炖30分钟,是为了让肥肉中的油脂释放出来,达到肥而不腻的效果。最后用文火,是为了保证五花肉的外形完整,还可以使瘦肉纤维变得柔软不挺,从而达到瘦而不柴的效果。

坛肉的技术总结

选五花肉时最好是用下五花,肥瘦相间味道和口感会更胜一筹。

关键是要掌握好火候。大火五分钟,小火30分钟,文火一个小时。

想做出一锅色泽诱人的坛肉,炒糖色非常重要。

糖色的运用非常广泛,烧菜、扒菜 等均要用到糖色。现在厨房为出菜更快、更方便、更节省时间,很多厨师都用老抽酱油代替糖色。但老抽酱油永远也达不到糖色的增香、解腻、增加菜品光泽度的作用。

糖色的具体炒法

糖色有油炒和水炒两种方法。

用油炒速度快,节省时间,但不好掌握火候。用水炒速度慢,但可以更好地掌握糖变化程度,不会炒的过轻或是过老。糖可以选择冰糖或砂糖,我一般情况下都用冰糖,因为冰糖炒出的糖色颜色更好看些。

锅中加入600克清水,再加入600克冰糖。开小火,冰糖慢慢融化后,用手勺往一个方向搅动。锅中的糖出现白色大鱼眼泡时,是挂霜用的。

继续炒,出现黄色小泡,用手勺炒时感觉特别滑润,就到了拔丝的状态。

当表面平静不再出现泡,呈现枣红色,并冒大白烟时加入70以上的水热水。在熬制七八分钟就可以盛在碗中备用了。如果冒的是黄烟,那就是炒过火了,会变苦,就不能用了。

炒糖色的技术总结

一、冰糖和水的比例是一比一。

二、要顺着一个方向炒,耐心观察锅中的变化。

三、炒好后加水要再熬七八分钟。这样做是为了使糖色更稳定。

四、加水时一定要加热水,加冷水会出现炸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