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头地瓜”香气扑鼻 “红色硒地”旅游兴旺|焦点

时间:2023-05-17 10:05:01       来源:本网稿件

海南澄迈县依托桥头镇沙土村优良的自然条件大力发展富硒地瓜产业,培塑“桥沙地瓜”区域公用品牌,通过举办桥头地瓜文化节,打造全域旅游转型升级加速器

□周发源 周春燕


(资料图片)

初夏的海南,椰风荡漾,“中国富硒地瓜第一村”澄迈县桥头镇沙土村人头攒动,以“红色硒地薯香桥头”为主题的“海南澄迈第十一届桥头地瓜文化节”火热开办。

活动现场,澄迈桥沙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布3款桥头地瓜新品,分别是“地瓜拿铁”“黄金地瓜汁”两款饮品,以及特色主食“地瓜挂面”。

与此同时,桥头镇还与国内大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进桥头地瓜产业深度发展。其中,海南海汽物流有限公司与澄迈县桥头地瓜产销协会合作,解决省外异地建仓及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极兔国际(海南分公司)与澄迈县桥头地瓜产销协会合作,保障桥头地瓜畅销全国、走向世界;福建薯之味食品有限公司与澄迈桥沙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打造地瓜产业园,助推桥头地瓜多元化发展。

“桥头薯香”醉游人

桥头地瓜以其口感“香、甜、粉、糯”和富硒等特点,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沙土村因此被誉为“中国富硒地瓜第一村”。

在地瓜节上,市民游客走入广阔连片种满地瓜的田间地头,体验地瓜采收,品尝“地瓜盛宴”,蒸地瓜、烤地瓜、地瓜酒、地瓜汁等多种制作精良的地瓜美味令体验者大饱口福。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多个互动体验环节,包括地瓜趣味互动游戏、挖地瓜挑战、拍照打卡等项目。

在“桥附云集”农产品、旅文产品、小吃集市等摊位前,感受别样的欢乐时光;在参观地瓜文化馆、桥头地瓜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的过程中,一站式了解桥头地瓜的历史、分布和科普知识;在赏地瓜基地田园风光、游木栈道等丰富多彩的休闲活动中,欣赏乡村民俗风情,体验农耕生活,品尝农家美食……别开生面的地瓜文化节令游客流连忘返。

除围绕地瓜文化开展一系列活动外,此次地瓜文化节还同时举办了“潮享生活聚惠澄迈”农产品电商嗨购节、2023年海南美丽乡村绿色骑行、未来营商环境展览、乡村音乐会等活动。

品牌建设显力量

澄迈是“世界长寿之乡”“世界富硒福地”“中国绿色名县”,产出的农作物含有硒等各种人体所必须的微量元素,农副产品天然绿色无污染,有利于人体健康。

桥头镇作为澄迈县西北部的重镇,濒临琼州海峡和北部湾,是当年人民解放军渡海作战的登陆点,被喻为海南“红色富硒之乡”,产出的沙土地瓜不仅甜度高、口感好,而且富含硒元素。

特别是桥头镇沙土村,属于远古火山口喷发覆盖区域,土地资源丰富,拥有大量火山岩风化后形成的富含硒元素沙土土壤,为桥头地瓜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良的自然条件。“桥沙地瓜”获得“海南省著名商标”“海南省农产品公用品牌”等称号。

桥头镇党委书记王国雄介绍说,2022年桥头地瓜总产量4.22万吨,同比增长12.8%,占到国内高端地瓜市场份额的90%,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桥头地瓜文化节享誉岛内外,已经走过了11个年头,见证了地瓜产业的成型起势,见证了桥头镇的脱贫致富,也见证了澄迈“地瓜游”的发展兴旺。

漂洋过海闯市场

为了让桥头地瓜打入国际市场,澄迈县和桥头镇全面发力,与国家和省有关科研部门合作,不断创新科技,研发地瓜新品种,做足电商大文章,打造出“桥沙地瓜”这一品质优、口碑好的区域公用品牌形象,塑造了绿色、健康、自然的品牌特色,拥有更高的品牌价值和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如今,桥头地瓜的销售网络已遍布岛内外,海口、三亚、澄迈等地设立了桥头地瓜专营店,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选择、个性化服务,同时成功进驻北京、上海、香港等各大城市,以及日本等国的大超市。澄迈桥沙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还在天猫、京东开设了旗舰店,澄迈县发展地瓜电商200多家,电商年销售额6000多万元,其中出口销售2000多万元,主要销往日本、加拿大等国家。

参加节庆活动的澄迈县副县长黎雅表示,澄迈县将以实施乡村全面振兴为总体目标,探索现代休闲观光全域旅游线路,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把桥头地瓜文化节打造成为海南省文旅开放的重要平台,加快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全域旅游转型升级加速器。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