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今头条!东证指数创33年新高 从巴菲特到华尔街巨头为何都在押注日本市场

时间:2023-05-17 08:46:4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周二,日本股市延续了前一交易日的上涨趋势: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指数收盘上涨0.58%,报2127.18点,创1990年8月以来最高水平;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上涨0.73%,报29842.99点,同样逼近1990年8月以来的历史高点。

日本股市近期涨势如虹离不开海外资金的强势流入。东京证券交易所日前公布的各投资部门买卖动向显示,海外投资者4月净买入2.15万亿日元股票现货,按月度数据来看,净买入额创出5年半以来的高点。

在本轮日本股市连续上涨之前,率先将日本拉回全球视野的是美国知名投资人沃伦·巴菲特今年4月初的日本之行。彼时,巴菲特在接受日媒采访时表示,他打算增加对日本股票的投资,这引发全球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日本市场为何成为“股神”新宠?


【资料图】

股神和华尔街巨头纷纷押注日本市场

2020年8月,巴菲特掌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下称“伯克希尔”)首次披露,其收购了日本前五大贸易公司每家略高于5%的股份。这五大贸易公司分别是伊藤忠商事、三菱商事、三井物产、住友商事和丸红。自首次披露之后,巴菲特已3次购买并扩大了对日本五大商社的股份持有量。

在今年5月初举行的伯克希尔年度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解释了对日本五大商社的投资逻辑。“我们可能和这5家公司都有过业务来往。从整体来看,这些公司能够支付不错的分红,在某些情况下也会回购股票,我们也能很好地理解他们所拥有的一大堆业务,同时还能通过融资解决汇率风险问题,所以我们就开始购买了。”巴菲特称。

他表示,日本商社也相信伯克希尔会遵守“不增持超过9.9%股权”的诺言。日本之行的部分原因是为了向这些公司介绍阿贝尔(伯克希尔非保险业务副董事长格雷格·阿贝尔,被视为巴菲特的接班人),因为接下来双方可能要共事20、30、40或50年。

巴菲特只是近期密切关注日本投资机遇的美国投资人的“典型代表”。4月初造访日本东京的还有美国对冲基金Point72创始人史蒂夫·科恩;对冲基金Citadel在今年早些时候决定重新在东京开设办事处,据《金融时报》报道,Citadel正在申请在日本市场的运营牌照。

“股神”效应对日本市场的情绪提振十分显著。野村东方国际证券研究显示,在4月11日接受媒体采访前,伯克希尔4月5日宣布聘请银行安排日元债券发行。该消息一经发酵,海外投资者对日股的关注度明显提升。当周外资净买入日本股市规模达2.37万亿日元,创近年来新高。

“名人效应”之外还有基本面变化

巴菲特增持日股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海外资金的买入情绪,但日本经济的一些基本面情形变化仍是国际资金密切关注日本的根本原因。

申万宏源证券策略团队分析认为,日本股市走势与经济景气度高度相关,疫后复苏及能源价格回落带动日本经济边际改善是今年以来日本股市上涨的重要宏观背景。

日本五大商社符合巴菲特的低估值偏好,更重要的是,五大商社主要收益来源于金属矿产、能源、农业领域等上游商品。而近年来大宗商品价格中枢抬升,资本开支减少,上游资源品行业的“现金奶牛”属性逐步体现,分红回报稳定提升。低融资成本、低估值及稳定高现金回报是巴菲特投资日本的重要原因。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随着经济泡沫破灭,日本人均GDP在1995年之后的几年确实出现过较大幅度下行,但之后恢复了小幅波动上行的趋势。尤其在2011年之后,日本经济表现得更加平稳。日本央行将2023年GDP增速预期定为1.7%,远高于欧美经济体,这体现日本经济在一定程度上具有韧性。

东京证券交易所今年以来推动日本上市公司经营变革的措施也引发了海外投资者的关注。3月31日,东京证券交易所要求上市公司“采取措施实现对资本成本和股价的有意识的经营”,希望通过一些措施来引导上市公司重视股价经营,例如将市净率低于1的上市公司排除在指数编制之外。

此外,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分析认为,随着总体薪资及基本工资上涨,日本员工薪酬的整体提升有望刺激疫后的经济重启消费需求(如堂食、旅游等外出活动)、教育支出以及购房消费需求。如果2024年日本薪资上涨能够持续,则有望推动日本实现2%的通胀目标,并摆脱长达多年的通缩困境,从而改善日股的盈利水平,增强其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