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莲花:辣椒丰收采摘忙 产销增收好“钱”景|环球速看料

时间:2023-05-17 05:57:46       来源:中国青年网


(资料图片)

中国青年网萍乡5月16日电初夏时节,走进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高洲乡高滩村蔬菜大棚辣椒基地,青绿的新昌2号辣椒挂满枝头,村民们正忙着采摘、分类、称重、打包、装车,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辣椒产业从育苗、移栽、管护到成熟采摘,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劳动力。如今正值辣椒采摘季,高滩村的辣椒种植基地招收了许多村民前来务工。“年纪大了,去不了外面。今年3月份开始就在辣椒基地干活,从种到收,每一道工序都参与,每天能赚100多块钱,离家很近,活儿也不累。”村民谢大妈说。

村民正在采摘辣椒。何蓉摄

今年以来,高洲乡高滩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理念,把特色产业作为富民、兴村的重要抓手,瞅准订单辣椒前期投入小、种植周期短、收购价有保障等优势,通过双向选择、订单收购、政策保障等措施,不断推动订单辣椒做大做强,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壮大“短、平、快”的辣椒产业,带动辖区群众家门口增收致富,以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并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订单农业”的发展模式,大力推广订单辣椒种植。

据了解,高滩村种植的辣椒单产可达3000斤/亩以上,预计产量7.5万斤,市场价格5元/斤,产值可达37.5万元。同时,可为务工村民带来近万元收入以及入社村民的分红等,还可为村集体经济创收约15万元。

村民将辣椒打包装箱。何蓉摄

高滩村党总支部书记王奉林介绍,今年开始,合作社将进一步加大辣椒种植面积,进一步做强做大辣椒产业,鼓足群众的“钱袋子”,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真正做到“辣”出一条产业路,“椒”出一朵致富花。

(何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