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独家焦点】销量“血崩”止不住,iPhone 14口碑也炸了

时间:2023-05-09 22:59:31       来源:雷科技

产品评论网站PerfectRec在不久前公开了一份调查报告,揭露了iPhone 14系列机型口碑暴跌之谜。

自iPhone 14系列发布以来,喜忧参半的评价和惨不忍睹的销量情况,毫无疑问地将苹果公司置于风口浪尖中。苹果公司日前发布的二季度财报,会议主持者引用了451 Research的调查报告,分析得出,iPhone 14的家庭满意度为99%。但实际上,这与PerfectRec的调查有着非常大的出入。

(图源:PerfectRec)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两份调查报告的维度不同,PerfectRec更倾向于普通消费者的看法。在该网站中,iPhone 14只收获了72%的「五星好评」,而iPhone 13则是获得了80%的「五星好评」。这样「断崖式下跌」的景象令人感到意外,iPhone 14系列为何遭到消费者的诸多不满呢?

好评度断崖式下跌,iPhone 14怎么了?

iPhone 14系列「恶评度」最高的是基础款iPhone 14。回顾过往9款基础款iPhone,自iPhone 6开始,它的评分一直稳步上升,直至iPhone 13,成功拿下了80%的「五星好评」。

通常来说,尽管基础款iPhone算不上是苹果最重视的机型,但它较为稳定的配置升级和不算高昂的售价,一直是苹果智能手机产品线里的销量「扛把子」。2022年,iPhone 13在全球共计售出7300万台,勇夺智能手机销量排行榜第一名,要知道,这已经是它开售的第二年。

(图源:苹果官网)

PerfectRec网站上,消费者对iPhone 14的评价不太高,他们认为,这款手机与上一代比较没有明显的进步,在前代已经降价的情况下,实在找不到任何理由选购iPhone 14。

当然,即便是有一些「创新」的iPhone 14 Pro与iPhone 14 Pro Max,也难逃用户们狠批的命运。这两款机型均采用了「灵动岛」设计、全新的4800万像素主摄以及「全天候显示」功能,但大部分消费者认为,这些设计并不能让人感到耳目一新。吐槽归吐槽,iPhone 14 Pro Max依然获得了80%的「五星好评」,这个成绩算不上太糟糕。

归根结底,消费者对于新款iPhone的不满之处可以总结为两个字——「无趣」。

事实上,iPhone 13 Pro Max在该网站中拥有86%的「五星好评」,是苹果公司推出的数十款iPhone机型中获好评最多的机型。或许很多朋友会认为,iPhone 13与iPhone 12变化也不是很大,为什么同样是变化不大的iPhone 14系列,遭受的骂名就如此之多呢?

我们可以将这款口碑最佳的iPhone与上一代做比较,不难发现,虽然外观上iPhone 13 Pro Max与iPhone 12 Pro Max极其相似,但前者拥有ProMotion自适应刷新率、最长28小时的视频播放续航力和提供1TB存储空间版本。看似一些微小的参数变化,对于用户来说,体验上还是能感受到明显差距的。

(图源:PerfectRec)

业界专家认为,iPhone 14基础款没能用上高刷新率,并且使用了上一代的处理器芯片,这些都是影响消费者选购的核心原因。而产品策略上,苹果公司企图以尺寸更大的「Plus」机型讨好消费者,但超出市场预期的定价,使消费者们望而却步。

不可否认,iPhone 14系列是苹果进入「全面屏」时代最拉垮的一代产品。

记吃不记打,苹果真的「飘了」

无论是用户评价还是实际销量,iPhone 14系列都算不上成功,而追溯若干年前,苹果公司确实干过这样的「蠢事」。

PerfectRec公布了史上评分最低的一款iPhone机型,是2013年发布的iPhone5C。与iPhone 14系列相比,我们可以发现它们不成功的相似之处。

(图源:PerfectRec)

iPhone 5C与同时期发布的iPhone 5S相比,没有「先进」的指纹识别,也没有用上最新的A7处理器,机身外壳选择了不够「果味」的聚碳酸酯材料。质感、性能和创新点,iPhone 5C可以说是一个都没吃上。最令人绷不住的点在于,iPhone 5C没能用上A7处理器,要知道,这颗芯片是苹果首款64位处理器,并从这一年开始,苹果严格要求开发者推出64位版本的应用,快速淘汰32位应用。

仔细想想,iPhone 14和iPhone 14 Plus其实也是类似的遭遇。从苹果对「灵动岛」的重视情况来看,它必定会是未来几代iPhone的重点设计之一,而基础款的iPhone 14没能跟上这个设计,也就意味着它很有可能在2023年iPhone 15系列发布之际,就会成为「过时」款iPhone。对于大多数苹果用户来说,「年抛」是绝对不会被允许的。

(图源:苹果官网)

苹果进入到「全面屏」时代后,在摸索中找到了消费者的喜好,iPhoneXR、iPhone 11和iPhone 12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用户评价。但基础款iPhone不可能永远只停留在这种水平,毕竟同价位的安卓阵营,已经拿出了1英寸大底主摄、更高的屏幕刷新率和更快速的充电性能,相较之下,iPhone的优势不再明显。

这样一来,iPhone 15系列该如何升级,就成为业界最关注的部分了。

挽回口碑,苹果真该出手了!

从苹果公司的产品策略来看,基础款iPhone与高端款iPhone之间「等级森严」,甚至于其自适应刷新率特性被命名为「ProMotion」,字里行间暗示着基础款iPhone“不配”拥有这个特性。

近几代,基础款iPhone几乎没能从高端款上「薅」到新设计、新特性,但这样的局面或许会在iPhone 15系列上得到改变。

(图源:苹果官网)

科技媒体9to5Mac爆料,iPhone 15系列不仅会全系改用「灵动岛」造型,还将迎来新的USB-C接口,性能表现上,也不再有非常严格的区别。当然,消费者最关心的售价部分,还没有更多消息。此外,尽管两代「mini」的销量并不算好,但也获得了77%的「五星好评」,备受苹果重视的iPhone 14 Plus只有75%;在某个传言中,苹果可能会在其他系列上「复活」iPhone mini系列,以获得更大的市场统治力。

无论如何,苹果公司已经为它的「傲慢」付出了代价,销量、口碑全面落败的iPhone 14系列,或许也给了产品设计师很大的启发。去年底,苹果首席产品设计师Evans Hankey宣布离职,她的工作是主导iPhone 12至iPhone 14系列多款机型的设计与开发。在消息宣布后,不少「果粉」欢呼雀跃,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兴奋的情绪。

倒也不能怪「果粉」们情绪激动,毕竟在Evans Hankey的主导下,iPhone的造型三年没有任何变化,直至iPhone 14系列,用户不满的情绪直接爆发。有消息称,Evans Hankey的离开,让iPhone 15系列拥有更多可能性,造型设计部分,相当值得期待。

如此看来,苹果公司真的要靠iPhone 15系列打一场翻身仗了。

写在最后

随着消费产品市场进入寒冬期,智能手机自然也难逃一劫。市场调查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在最新的报告中指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整体出货量为2.802亿部,同比下降14%。

这也意味着,iPhone 14系列的销量下滑,其实是不可避免的。

(图源:Counterpoint)

但作为全球高端智能手机的领导者,苹果公司在过去数十年时间里交出过不少令人惊喜的作品,双面玻璃的iPhone 4、钢琴镜面的iPhone 7、引领风潮的「刘海屏」。面临劲敌们交出「曲面屏」、「折叠屏」等潮流属性拉满的新设计,苹果公司始终不为所动。

不得不说,「保守」的iPhone在用户口碑方面进入滑坡期,同代四款机型最高用户评分仅80%「五星好评」,这样的成绩是相当令人失望的。如何止住这一泻千里的势头,还要看苹果在iPhone 15系列上交出怎样的答卷。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