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观热点:全国首个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工作县域工作规范发布

时间:2023-05-09 17:20:08       来源:东方资讯


(资料图)

人民网湖州5月9日电 (记者张丽玮)今天上午,浙江省安吉县发布全国首个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工作县域工作规范——《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县域工作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该《规范》的发布,让现阶段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工作“有规可依”。

据介绍,该《规范》由安吉县人大常委会和中国计量大学共同参与起草,经过前期充分学习调研,并邀请各级人大专家和相关领域专家充分论证后形成。《规范》主要内容包括一个目标、四项原则、三大保障、五大民主、五个应用场景模块和一套评价方法等,共9章15节。

“在总结安吉县人大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县域工作的经验基础上,我们将现有成果进行经验转化,以标准的形式规范指导基层人大工作。”安吉县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主任施霞介绍,此次《标准》发布填补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工作方面的规范空白,也为全省其余地区提供借鉴。

《规范》的发布将有效地推进安吉县人大基层单元的迭代升级,全面贯通基层单元的“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全过程在基层的生动实践。通过科学设置目标任务、架构软硬件指标体系、规范化承接贯通数字模块等,在社会治理上进行了有益探索;指导基层人大围绕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焦点热点,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培训交流、接待选民、核心业务下沉、领导进站等活动,确保基层单元活动常态化、丰富化。

其中一大亮点为,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坚持业务拓展提升与场景建设推广双轮驱动,核心业务沉下去与数据流量跑起来双措并举,全方位全覆盖全链条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

“《规范》结合数字化改革理念,对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工作进行了明确的定义。”中国计量学院教授胡玉华介绍,通过数字化迭代升级,《规范》对基层单元“五大民主”建设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和操作路径。在工作保障的占比当中,《规范》从技术保障、组织保障和机制保障三个角度构建了相关内容。如,对硬件设施有明确规定,代表联络站内上墙内容包括:代表信息、代表码、联络站码等。

接下来,安吉县人大将围绕“五大民主”的落地实施,进一步规范基层人大工作,抓住乡镇街道人大工作的主责主业,发挥代表和议政员的主体作用,主抓会议和闭会期间的各项工作,建好基层单元的主阵地,以“四个主”建设推动安吉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的县域样本。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