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清洁多面手,石头智能洗地机A10 Ultra上手评测

时间:2023-05-19 13:04:12       来源:中国家电网王文治

去年9月,石头科技更新了自家旗下洗地机产品,推出了石头A10系列智能洗地机。通过双刷“擦卷吸”和双向自清洁的“硬核”升级,对洗地机产品的一些使用痛点提出了解决方案,给不少用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而就在5月19日,A10家族迎来了一位了重磅成员——石头智能洗地机A10 Ultra,号称是一款可以“通杀”家庭地面清洁的“极净全能王”。


(相关资料图)

那么,作为石头科技新一代智能洗地机,这款顶着“Ultra”之名的“超大杯”产品究竟会着有怎样的表现?下面就随着笔者一起来一探究竟。

模块化组合快拆易拼,轻量化设计方便操作

相较于先前发布的A10系列两款产品,将石头智能洗地机A10 Ultra包装中所有配件取出置于底座装置好后可以很直观的发现配件数的大幅度增加,手持吸尘器产品上常见的地刷主刷、缝隙刷以及除螨刷均有配备。

简单来说,就是A10 Ultra既可以作为洗地机使用,还可以作为无线吸尘器、除螨仪以及随手吸来使用。得益于可拆卸的“核心”与不同配件相互组合,让用户一机在手就可以实现家庭中不同场景的清洁。

外观设计方面,石头智能洗地机A10 Ultra的主体洗地机部分延续了石头家族化的黑白熊猫色配色风格,“吸尘器部分”的替换刷头则为经典黑色,整体比较百搭,能够很好的融入不同的家居设计风格之中。

结构上,由于是可拆卸风机的设计,因此风机上方配有一个把手来方便取下以及使用。风机位于机身正上方,清水箱则移动到了机器背部。

两个水箱以及吸尘机尘筒均延续了半透明的设计,视觉上避免了脏污物直接可视、破坏整机之于家庭中的美感。

机身核心上配有更大的LED彩色屏显并支持常用功能语音提示,很大程度上方便了家中老人的日常使用。

此外,注意到洗地机普遍过重的痛点,石头科技在A10 Ultra上采用了轻量化设计,机身使用了复合型高分子材料来减轻重量。

收纳架也没有使用传统的“大底托”,而是采用了拼接式的设计,缩小了收纳尺寸,减少了空间占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拼装过程中能够明显感觉到细节方面做了一些较为贴心的设计。诸如刷头配件的拼接区块是可以置于洗地机主体左右两侧任意一侧的,方便了用户根据自身家庭空间做调整;风机设置有快拆按键,位于和LED显示屏平行的位置,拆卸安装都比较容易。

零贴边设计更贴边角,多场景清洁一机搞定

实际清洁方面,石头智能洗地机A10 Ultra延续了A10系列的“清洁组合拳”,通过两套滚刷相互配合来实现对地面更为深度的清洁。

清洁时,双排滚刷通过对向旋转来实现对地面的双向擦拭,并把垃圾聚拢到滚刷中间,再卷入滚刷上方,后吸入风道, 形成“先擦再卷后吸”的模式,最后在刮除滚刷残留的垃圾余水,一步实现“喷擦卷吸刮”的清洁全流程。

值得一提的是,立体悬浮刮刀还可根据滚刷状态实时调整滚刷与刮条处于75°~83°的黄金角度,让水渍更为可控,同时减少了损耗,延长了滚刷的使用寿命。此外,软胶全包裹的设计避免了浮动空间藏污纳垢,进而实现了刮刀免拆洗,省去了用户二次清洁的麻烦。

从实际的清洁结果来看,预设的瓜子碎屑、泡好的面条以及变干了的酱汁渍都能够很好的被清理干净。

对于地面有大量液体倾倒的情况,调节至吸水模式即可应对。可以看到洒在地面上的可乐转瞬间就被清理干净了。

在边缘清洁方面,得益于T字形滚刷设计,前滚刷采用中心驱动,两侧无遮挡,沿墙清洁时贴合更为紧密。笔者预设的散落于墙边的面粉在一次推拉后就被清理掉了。

此外,得益于双向助力、助力轮以及直立停放的设计,用户日常推拉使用也相对灵活省力,使用起来也较为方便。

前面提到,此次最直观的升级变化就是“可拆卸+多配件”的设计,而这也让A10 Ultra不仅是一台洗地机,同样还能够作为无线吸尘器、除螨仪以及随手吸来使用,可以覆盖家庭清洁中的大多数场景。

换上地刷主刷,石头智能洗地机A10 Ultra就秒变成了手持无线吸尘器。可以轻松完成对洗地机难以触及的床底、沙发以及柜子下纯灰尘地面场景的清洁工作。

而对于缝隙角落等大体积刷头难以触及的场景,换上缝隙毛刷就能够搞定。

针对当前用户关注的晾晒空间小、被褥长期得不到清洁导致床被螨虫清洁问题,石头智能洗地机 A10 Ultra配备了除螨刷头,可以作为除螨仪使用来对床褥上附着的尘屑毛发进行剥离。

得益于高转速马达带来的17000Pa大吸力,石头智能洗地机A10 Ultra在各种形态下都能够轻松吸入脏污物,实际使用中没有发现因为不同配件而导致吸力大幅度改变的情况。

深度自清洁告别手洗,智能体验多方位掌控

洗地机得益于自清洁功能,让用户省去了清洁后收拾的麻烦,而这也是其区别于传统清洁工具的一大核心亮点功能之一,甚至可以说自清洁功能的效果与体验直接影响了洗地机的使用成本。然而,很多洗地机在长期使用后,滚刷内测往往容易残留污垢,仍旧需要定期手动清理脏污,很是影响使用体验。

针对于这个痛点问题,石头智能洗地机A10 Ultra延续了A10系列的双向自清洁。让滚刷在自清洁时像洗衣机滚筒一样交替正反旋转,配合刮条实现“正向旋转清理表面污渍,反向旋转清理刷毛深处藏匿物和刷头内壁的脏污”的清洁效果,提升了自清洁的清洗能力。

烘干方面,滚刷烘干上采用了三维热风烘干,先离心甩干再热风烘干,并将出风口从单排升级为三排,在烘干时让145个密集出风口同时均匀出风,搭配滚刷定时转动让热风覆盖到滚刷各处,从而避免湿漉漉的滚刷得不到充分干燥而产生异味。

此外,石头智能洗地机A10 Ultra还实现了从清水箱到刷头、滤网以及污水箱的全链路抗菌,不仅在清水箱、污水桶中配备有缓释银离子装置,还在滚刷和滤网中也加入了银离子抗菌材质。并且抗菌功能不只限于一种模式下才能开启,所有清洁模式下均支持该功能的实现。

除了更为深度的自清洁让用户减少实际上手外,智能化的加入也让石头智能洗地机A10 Ultra使用起来更加方便。

对于不同区域需要不同清洁力清洁的情况,智能脏污识别功能就让用户省去了频繁调节切换的麻烦。通过红外线照射滚刷并检测反射光的强度来智能检测污渍轻重,并根据地面实际情况调节吸力、水量、 滚刷转速等来实现有针对性地调整清洁状态。

当然,通过通过连接App,用户可以针对自身使用情况自由调节吸力、水量、转速、清洁液浓度等各项功能点,还可以设置定时烘干、定时自清洁等。机器各方面运行状况、各项可操作的功能均可以通过App很直观的了解到。

总结:全屋多维清洁一机搞定

总的来说,石头智能洗地机A10 Ultra在吸拖洗一体的基础上,融入了吸尘除螨等功能,减少了用户选购、使用上的麻烦,实现了“一机搞定全屋清洁”的家庭需求,是妥妥的室内清洁实力帮手。

除了大的架构提升外,石头智能洗地机A10 Ultra也没有止步对于细节使用体验的再升级,双侧零贴边、三维立体烘干以及四重抗菌等“硬核”细节升级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为高效舒适的清洁体验。对于经常做家务、想要用智能化清洁电器产品替代传统工具省力提效,或是家中现阶段没有相关产品、想要入手洗地机的朋友,石头智能洗地机A10 Ultra或许就是你心中期望“一步到位”的新选择。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