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式”观展是什么体验?来宣南文化博物馆看看-当前简讯

时间:2023-05-18 22:27:19       来源:1039调查团

经过三年多的文物修缮和展陈提升,西城区宣南文化博物馆今天(5月18日)重新向公众开放。全国首部沉浸式导览剧《宣南往士》首次上演,观众可以跟随演员互动参观,享受“穿越式”的观展体验。

沉浸式导览剧《宣南往士》首次上演/记者拍摄

演员:这方嵌在城门楼子上的石额,它就是我,从明朝英宗年间给我取了“宣武门”这个名字,我就一直待在这儿。


【资料图】

在宣南文化博物馆门口,一位仙风道骨的白胡子老人出现在观众眼前。这是西城区在全国率先探索的沉浸式戏剧导览,把博物馆里的文物展陈用戏剧表现出来,让观众身临其境。

演员:大家往上看,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有谁知道这下联叫什么吗?

观众: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导览剧重现“公祭杨椒山”场景/记者拍摄

西城区文物保护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钮鑫介绍,全国首部沉浸式导览剧叫做《宣南往士》,重现了公车上书、戊戌变法、公祭杨椒山等重要历史事件。

钮鑫:主要人物是两位。一个是石额公,是宣武门三个字的石额演化而来,他在城楼上几百年,看着一代代赶考世子的内心世界和精神追求;还有一个是赶考的世子洪生,以他们的故事带入,进行有戏剧形式的一个讲解。

宣武门石额/西城区供图

宣南文化博物馆坐落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长椿寺。2019年,这里启动第二次大规模文物修缮,博物馆的展陈内容也全面提升。宣南文化博物馆社教部负责人宋媚丽介绍:

宋媚丽:我们布置了《风声、雨声、读书声——北京宣南士乡历史文化展》,系统介绍宣南地区的城市发展脉络,众多士人心怀天下、勇于担当的精神推动了时代发展和进步。我们在19日、20日、21日每天上午10:30继续推出沉浸剧,也将陆续推出研学、巡展、讲座这种社教活动,观众朋友们可以关注“北京宣南文化博物馆”官方微信平台预约观展。

博物馆院内/记者拍摄

展陈内容/西城区供图

观众们对于新颖的观展方式赞不绝口:

刘女士:很有新意,这是一个比较小的博物馆,但是内容挺多的。那个演出很惊艳,除了主线之外的人物都会在这个园区里走动,就像是穿越到了古代一样。

赵女士:这不是在舞台上离着好远那种,而是身临其境,我跟着他们走进那个时代,希望博物馆里都是这样亲和的参观方式。

市民打卡留念/记者拍摄

近年来,西城区启动52处直管公房类文物腾退项目,一批文物得到活化利用,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打造首都博物馆之城的西城模式。

记 者 | 戚    天

编 辑 | 王琛琛

主 编 | 程    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