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看点:中国智能电视行业销量分析 中国智能电视行业发展方向预测

时间:2023-05-18 18:16:33       来源:互联网

近年来,随着智能电视领域的技术创新以及下游消费等领域需求的强劲,我国的智能电视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达到1524.01亿元规模。中国智能电视行业区域市场规模分布在华东、华南以及华北等经济较发达,消费行业较景气的区域。


(资料图)

中国智能电视行业销量分析 中国智能电视行业发展方向预测

随着国家刺激政策的退出及经济周期等的影响,电视行业增速逐步放缓,市场竞争愈加激烈。同时,随着居民经济水平的提升及消费需求的改变,消费者对产品的设计和品质不断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促使行业内企业不断向产品智能化、高端化、互联互通等方向进行创新和探索,用差异化的产品满足用户的新需求。其中,少数能及时应对客户需求变化的电视企业将脱颖而出,逐渐形成较为明显的品牌优势和市场优势,为整个电视行业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智能电视行业深度发展研究与“十四五”企业投资战略规划报告》显示:

目前智能电视的客厅经济收入主要为广告与用户付费收入,通过会员付费、广告、硬件生态进行商业变现,为用户提供音视频体验,智能电视还可以通过电视中的付费游戏、购物等增加变现的方式。

随着联网终端技术革新,用户也可以通过DTV盒子、IPTV盒子、OTT盒子等实现电视联网,联网方式呈现多样性,其中以智能电视为连接载体的组合形式规模持续上升,而传统电视用户规模在下降,家庭电视呈现智能化趋势。总体来看,联网电视总量较2021H1增长704万,经过去重后,联网电视总量已达到4.65亿户,成为家庭大屏观看的主流设备。

数据统计,小米继以23%的市场份额领先市场,三星以17%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LG占据第三位,占有11%的市场份额,索尼位居第四,占据了9%的市场份额。而排在第五位的是一加(OnePlus),它占据了7%的市场份额,季度增长率为20%。

2021年,智能电视存量超过2.8亿台,占市场比例近60%;智能电视到达率将逐步攀升到70%,使用时长在全部大屏中超过50%;传统电视达到率逐步下降到50%以下,观看时长也将下降到40%,智能电视广告和用户付费越来越被用户所接受。

在年轻群体中,智能大屏正在重获青睐。爱奇艺CEO龚宇就曾透露,用户在电视上使用爱奇艺的总时长已经超过了手机。据统计,如今国内OTT大屏用户中,26-35岁群体的占比已经达到了近35%。

从用户收入分布来看,有69%的OTT大屏用户月收入在6000元以上。高收入人群在OTT用户中的规模较大,意味着他们有着更强的付费意愿和消费能力。

随着社会的发展,近年来,智能电视成为了彩电转型升级的新方向,智能电视产量已经占到整个彩电产量的60%左右,出货量接近了90%,全国智能电视家庭渗透率达到了59%。随着我国传统彩电进入存量竞争阶段,智能电视已成为我国彩电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

从我国智能电视行业消费者需求偏好来看,目前我国智能电视行业消费者主要青睐于品牌、画面清晰度、智能化功能以及外观等等。从我国智能电视行业消费者价格偏好来看,目前我国智能电视行业大部分消费者愿意选择3000元以下产品,这个区间拥有较多性价比、品牌影响力较高的产品。从我国智能电视行业消费者品牌偏好来看,目前,创维、TCL、海信等国内头部品牌是消费者愿意考虑的品牌,此外今年来小米和华为等新入局的品牌也颇受关注。总体来看,近年来我国智能电视产销率不足五成,2021年产销率下降至35.12%,其主要原因为受疫情影响,我国智能电视企业外贸订单增长,产量快速增长带来整体产销率下降。

中国智能电视品牌关注度占比第一的为TCL,占比92.13,占比第二的为海信,占比92.07%,占比第三的为创维,占比91.63%,新进的华为和小米品牌关注的也占据一定地位,分别占比83.87%和80.65%。总体来看,中国智能电视品牌关注度较为分散,智能电视企业数量众多。从数据上看,中国智能电视是市场集中度较为分散,其中小米、海信占比第一,占比14%,占比第二的有海信和TCL,占比11%,索尼和夏普占比第二,占比8%,长虹占比7%,三星占比6%,康佳占比5%,海尔占比4%,其他占比12%。

未来中国智能电视,优质的影视内容时吸引智能电视用户的关键所在,但由于网络电视台牌照商过少,相同内容的影视作品也是无法避免的一个现象,智能电视的体验会存在差异化,但随着影视内容质量的不断提高,国民对电视的清晰度需求也会增大,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让国民追求中高端智能电视产品,这就需要中国智能电视厂商更新换代,跟得上中国国民的市场需求。

本报告从事智能电视行业投资之前,对智能电视行业各种相关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评估项目可行性、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对策等,是智能电视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主管机关审批的研究性报告。以阐述对智能电视行业的理论认识为主要内容,重在智能电视行业本质及规律性认识的研究。

智能电视行业研究报告持续提供高价值服务,是企业了解各行业当前最新发展动向、把握市场机会、做出正确投资和明确企业发展方向不可多得的精品资料。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智能电视行业深度发展研究与“十四五”企业投资战略规划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