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张颂文,代言天花板?

时间:2023-05-05 22:09:58       来源:雷科技

福建南平,水东学校。


(资料图片)

站在一间存放体育用品的小仓库外,张颂文看到了仓库内陈旧的办公桌和窗台上一排盛开的鲜花,感叹仓库老师「心中有花园」,接着他用手机镜头记录下了这一幕。

图/微博@张颂文

不管是早前就关注张颂文的微博用户,还是《狂飙》大热后才开始关注的用户,对他分享自己的生活见闻应该都不陌生,「爱拍照记录是我的习惯,对生活的观察也从中形成。」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微博评论区也往往充满了不同人对自己生活的记录。

按照他本人的透露,就在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他来到了位于南平市的一所学校取景,随后便见到了上述一幕,而据照片水印来看,他还在使用小米 13 Ultra 记录生活。

为什么要说「还」?实在是我们看到了太多手机代言「翻车」的例子,「xx 是工作,iPhone 是生活」并非一句空话。

图/金鸡奖

去年 11 月的金鸡奖颁奖礼上,吴京作为中兴手机代言人却使用了 iPhone 拍现场。

图/微博@苏炳添

今年 4 月,一度作为小米品牌代言人的亚洲飞人苏炳添换上了 iPhone 14,引起了一系列质疑,甚至不得不澄清:

在合同规定之外,笔者不认为代言人有什么义务必须使用代言品牌的手机,不管任何场合。但与此相对,代言人在合约没有规定的时间和场合下使用代言品牌的手机,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产品本身的吸引力,背后既有产品力的因素,也要看合适不合适。

就像小米 13 Ultra 并不适合所有手机消费者,这与预算无关,更多是愿意不愿意舍弃一些基础的手机使用体验,只为了更好的影像。

合适,比好更重要

4 月 18 日,小米 13 Ultra 正式发布的同时,小米还宣布在《狂飙》中饰演「高启强」一角的张颂文将担任小米影像探索家。

消息一出,绝大部分网友都表达了对这次合作的看好,一方面是由于《狂飙》中「高启强」本来就带火了猪脚面和小灵通,后者的手机属性可以匹配小米,推广小米手机也算是回归「老本行」了。

图/《狂飙》

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现实中的张颂文乐于在社交网络上分享自己对生活的体验和感悟,微博发布内容的人文气息很浓,还喜欢拍摄生活里的一切细节:天空、松鼠、窗台、花朵、湖泊……这些都是符合小米 13 Ultra 极力塑造的产品形象——热爱生活又热衷用影像记录生活,会被徕卡背后代表的人文气息深深吸引。

图/微博@张颂文

而至少从小米 10 至尊纪念版开始,小米就把拍照作为冲击高端的关键支点,Ultra 这条产品线更是其中的排头兵,集中了小米在影像上最好的硬件和技术,小米 13 Ultra 更是如此。所以说,即便张颂文之前是使用「友商」华为的手机,但张颂文与小米在影像上的推广合作仍然让人拍案叫绝,也称得上是一场双向奔赴。

事实证明,小米也是懂张颂文的。

实际在小米之前,张颂文第一个接的是海澜之家代言,但海澜之家最终选择的宣传海报由于太丑也没特点,在舆论纷纷之下,第二天就撤下了所有物料,声势浩大的张颂文首个代言事件也就这样潦草收尾。

堪称黑历史级别,图/海澜之家

与之相比,小米从宣传海报到广告视频,无一不在放大张颂文人文气质的一面。

图/小米

在广告视频中,小米也放弃了将小米 13 Ultra 作为主角,而是聚焦在张颂文和他对生活的态度上,配合旁白里念起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海子作),甚至拍出了一种治愈感,而小米 13 Ultra 完全不会有喧宾夺主的感觉,却又时刻吸引你——张颂文是用什么记录生活。

图/小米

张颂文是特别的,小米 13 Ultra 也是

「老师,这张怎么拍的,好厉害。」在张颂文微博评论里,有网友询问。

「调到夜景模式,按下快门后,一般不是要等很长时间,有个圆圈慢慢在那里转吗,你别等它转完你就动一下手机,基本就是这样的效果。」张颂文回复。

说的是这张,图/微博@张颂文

与以往一样,张颂文依然表现出温和而又亲民一面,真诚地教导网友怎么用手机拍出类似的照片,尽管没有指明「小米手机拍摄」,但微博的机型显示和日常的文字中都在指向小米,无形之中其实也会影响网友们。在另一条关于长焦照片的评论回复中,张颂文还说,「我就是因为这样拍它的,但离得实在很远,幸好小米……,算了,有点像广告。」

图/微博@张颂文

笔者当然不认为张颂文是在做广告,但他的说法虽然是想避嫌,实际透露出来的看法却很明显——幸好小米长焦很好,不要钱就帮小米做了宣传,也难怪雷军转发之余不忘「哈哈哈」。

5 月 4 日,张颂文回答网友提问的「怕不怕打雷?」时说,「不怕,我认识雷军」,随后#张颂文不怕雷打的原因#直接冲上了热搜,带动了与小米的又一次联合曝光。很难说,小米在热搜这件事上是否存在助推,但张颂文与雷军的这次互动更多可能还是随意之举。

正如雷科技在此前的文章中写道,如今坚持使用长期代言人的手机品牌已经越来越少了,越来越多品牌选择使用所谓「推荐官」「品牌大使」这种短平快的推广带货方式。小米手机消息人士也告诉雷科技,小米与张颂文的合作也是如此,而小米官方在介绍他的时候也始终称其为「小米影像探索家」,而非产品代言人。

但即便如此,「小米」在张颂文社交媒体上存在感却一点不低,背后的关键之一是张颂文老师真的爱生活爱拍照,长期的拍照和分享,再加上与网友的频繁互动,注定很多话题将围绕「影像」,很多时候都会起到推广小米 13 Ultra 乃至拔高小米品牌形象的作用。

而另一方面又不得不回到产品。如果小米 13 Ultra 在影像上没有表现出足够的实力,恐怕张颂文或者任何一个「代言人」都不会愿意亲自用它拍摄大量的照片。或者这么说,不要说爱玛电动车,你能想象周杰伦日常开东风隆裕的车吗?

图/东风裕隆

这不是在鼓吹小米 13 Ultra。坦率讲,作为小屏手机爱好者,笔者从个人角度注定「看不上」又厚又重的小米 13 Ultra,但也不会否认它的影像实力,这一点我们在小米 13 Ultra 的测评中已然提到。况且早在开售之初,就有三位雷科技编辑相继购买,足见其吸引力。

不是所有代言人都是张颂文

代言人「不用」代言产品,其实都很正常。大量的明星代言人只是将「代言」视为一次普通的商业合作,在合同要求的范围内配合就好了。比如同为「影像探索家」,OPPO 在 Find X3、Find X5 上连续两次邀请了姜文导演出任。姜文日常到底会不会使用 Find 系列?不知道,因为他根本不玩社交媒体。

图/OPPO

实际上,更多的明星代言人只是让助理使用代理品牌的产品发布内容,稍微真诚些的代言人还会亲自上手。不过也有一些代言人确实存在严重的不合格。去年的联想发布会上,当主持人询问代言人王一博平时使用的联想产品,王一博回复道:

「平板电脑,还有那个 iPad。」

联想发布会直播截图,图/联想

联想当然没有收购苹果,王一博的现场翻车立马引起了全网群嘲,代言人不仅没有起到推广的作用,反而拉低了联想的品牌形象。也是因为走过场、翻车等现象被曝太多。在同行的衬托下,张颂文不仅自己拍照片、发微博,并且在大部分内容中都能看到他的真情实感,这种「负责」的表现也会被一下子放大,也容易被外界夸赞。

换句话说,小米在这次合作中真的是捡到了宝,远不只是《狂飙》以及张颂文的名气带来的全网热度,张颂文在形象气质、人生态度上也完美契合小米 13 Ultra 以及小米的影像战略,再加上热爱分享、又爱与网友互动:

说是代言天花板,并不为过。

题图来自小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