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深蓝SL03,拿掉了油车的最后一点优势

时间:2023-05-05 22:07:31       来源:雷科技

五一假期已过,留给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速充电焦虑依旧在发酵。盘点大家的假期出行需求和吐槽。小雷发现电车用户吐槽最多的是充电排队时间太长,油车用户吐槽最多是舒适化和智能化配置不高,长途开车容易累。由此产生了一个问题,身处“油电切换”的大时代下,现在的中国人需要一台什么样的车。

电车的高速续航拉胯,增程却比油车还要强势

电车的高速续航问题有两种破解方式。第一种是“无欲则刚”。国人的假期并不多,拢共就五一、十一和过年,少的可怜,其余90%的用车需求都是上下班代步,电车用户犯不着为了跑几次高速而发愁。第二种是技术手段,像深蓝SL03这类增程汽车,有着1200公里的综合续航,可以让你在高速上不用排队充电,也不用排队加油,再加上4.5L的馈电油耗,油车最后一点优势全部被击溃。平时的时候,深蓝SL03还有200公里的纯电续航,通勤一周只需充电1-2次,完全可以接受。遇到其他车主没电的时候,深蓝SL03还能反向充电,为其他电车补能。在这次五一出行中,深蓝SL03反向充电事件成功出圈。

反向充电不是噱头,而是电车建构的用电自由

也有人会问,高速上的一个反向充电引起关注?没有这个功能,汽车也照样能开。这样的反问在逻辑上没有问题,但禁不住人性拷问。就拿吃饭这件事来说,米饭就能管饱,为什么一定要有酒有肉,还要有烤、煮、煎炸各种工艺。说到最后,你会发现生活过程无非是一个寻求体验的过程。


(相关资料图)

电车恰恰是人类用腻油车之后的一道新菜。深蓝SL03的反向充电不仅能给油车充电,还能在露营的时候做烧烤、做咖啡,这都是油车所没有的体验,这种体验把自驾的乐趣支棱了起来。试想一下,约上几个朋友,找个山清水秀,花乡鸟语的地方,电烤炉、电咖啡往那儿一架,这不在正是年轻人所说的生活的仪式感和期待感。

油车的高速驾驶痛点,需要新能源汽车来解决

高速开车最头疼的问题是犯困。特别是600公里以上的长途自驾,一趟跑下来,腰不是自己的,腿不是自己的,浑身那里不舒服,没有个2-3天根本缓不过劲来。

比较起来,开油车要比开电车更累。首先,因为油车的普遍配置比较低,在大众丰田等十几万的油车上,一个最简单的高速自适应巡航都需要顶配,或者次顶配车型才能提供。到了电车上,科技配置会更多。比如,在深蓝SL03上高速自适应巡航都是标配。更高阶一点的还有NID3.0高阶智能驾驶,跑高速可以实现智能领航,可以缓解驾驶疲劳。

其次,电车坐起来要比油车舒服。这一点用深蓝S7来举例最合适。S7配置了前排双零重力座椅。传统座椅的逻辑是身体大部分重力都圈定在臀部,而“零重力座椅”则能够通过结构设计,让臀部、腿部、背部来均匀分担身体重力,模拟出太空舱般的“零重力”乘坐体验。另外,S7的座椅还具备电动腿托、主驾16向、副驾14向电动调节、8点式按摩功能,有效提升用户驾乘体验。至于为什么油车的座椅配置不行,小雷放到后面来讲。

最后,电车要比油车开起来更有趣,降低长途驾驶的精神疲劳。早些年的时候,小雷开过一次雪铁龙C4毕加索,那个车的仪表在中控台上方,和前挡风玻璃在同一个高度。刚接触的时候,小雷感觉这种仪表有个性但是丑。跑高速的时候才发现,中置仪表很爽,看起来不用低头,也不用分神,很省心。

到了现在,很多电车已经已经采用了AR-HUD。在深蓝S7上AR-HUD全息式增强现实系统取代了传统仪表盘,可实现超广角投影,远比传统仪表看起来省事,也不用低头,用起来更安全。另外,S7还提供了15.6英寸随驾智能转向向日葵屏,可以偏向主驾,全数字化的沉浸驾驶氛围,要比油车跟有趣。

对于副驾用户,S7还提供了12.3英寸副驾超感屏,可实现0-135°超大角度旋转,将副驾座椅调节到零重力躺平状态,再配合DEEPAL 14个车载扬声器,这不妥妥的一个移动数字影院么。这样的体验,无论是娱乐性还是舒适性,远超油车。

也有人会问,AR-HUD、零重力座椅、副驾超感屏,此类科技配置油车也可以上,不存在超越。这个问题同样只符合技术逻辑,却忽略了价值逻辑。合资油车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有着严格的等级壁垒,什么级别的车给什么样的配置。如果丰田在RAV4身上用了这些配置,汉兰达用什么配置,雷克萨斯又用什么配置?在等级体系没有被打破之前,油车很难一次性给这么猛的科技体验价值。

新能源汽车正是这样的破壁者。也正是因为此,深蓝SL03从去年7月底上市,短短5个月单月交付即破万,也是目前国内达成月交付破万最快的新能源品牌。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过去的四月,深蓝SL03再交付7756辆,累计交付一举突破5万大关。

科技价值本身没有权属,可以赋能给油车,也可以赋能给电车,但是运用科技的企业是有选择的,他们会选择用电车,而不是油车。因为油车有很强的等级壁垒,挑战这个规则意味着左手革右手。电车作为一个新物种,没有等级壁垒,更适合运用智能科技。而人类一生的生活活动都是在寻求体验。像深蓝SL03、S7等新能源汽车,恰恰是在用自身的科技价值圈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