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热讯!浏阳高坪:坚持“三个一” 全面做实基层治理专项巡察

时间:2023-05-05 17:04:32       来源:红网

“以最高的站位深刻认识巡察,以最纯的党性倾力配合巡察,以最大的力度抓实问题整改”。2月底以来,长沙浏阳市委第一巡察组正式进驻高坪镇,对该镇8个村开展基层治理专项巡察,高坪镇党委书记张义根在市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动员部署会上郑重表态,要求全体镇村干部主动作为、全力配合,让巡察工作在高坪走深走实。

“一个声音喊到底”,共同做工作

巡察组进驻以来,高坪镇思想高度统一,全力配合、无条件支持,和巡察组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共同做工作,将本次“基层专项巡察”作为一次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的全面“健康体检”。


(资料图片)

巡察进驻过程中,该镇党委书记多次召开巡察专项工作调度会,对交办问题进行梳理调度,并要求党政班子成员、各站办所负责人、被巡察村党总支书记对巡察交办问题亲自抓、亲自把关,坚持“一个声音喊到底”。

针对巡察工作中出现的“提供资料不及时、不真实,问题整改不到位”等问题,高坪镇纪委“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并严格纳入季度考核,为巡察高质效推进提供了纪律保障,最大限度地实现基层治理专项巡察护航乡村振兴的初衷。

“一把尺子量到底”,从严查问题

“巡察组的巡察内容都是和老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巡察组就是要通过这次巡察,掌握村级一线的最真实情况,为上级决策做重要参考。”巡察组从进驻开始,就秉持着实事求是、较真求真的工作态度。紧盯项目、资金的规范使用情况,经常带着尺子深入到田间地头,丈量沟渠、核对项目;对村级财务支出特别是集体经济开支,逐张票据进行核对;对惠民补助资金的发放,一户一户上门走访……

正是通过这种“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务实作风,为规范村级管理、特别是“三资”管理提供了更加清晰严格的要求,有力护航了高坪镇的乡村振兴纵深推进。

“一根竿子插到底”,强力抓整改

“现在道路沿线的建筑、生产垃圾清理了,看上去心情都舒畅多了,太感谢你们了。”近日,高坪镇一村民对巡察整改后的村级环境卫生情况表达了由衷的赞赏。

原来,3月27日浏阳市委第一巡察组同志在该镇某村走访过程中,发现村级道路旁边空地,堆放了不少建筑、生产垃圾。巡察组第一时间将问题交办至镇党委,并纳入“立行立改”问题清单。而从问题发现到垃圾全部清理到位,用时不到一天时间。

这是巡察组进驻之后,推动环境保护、农村危房、安全饮水等20余个民生关切问题“边巡边改、立行立改”的事例之一。在巡察过程中,巡察组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一根竿子”插到底,问题不解决不松劲,有效提升村级民生服务水平。

巡察开展以来,通过抓实村级问题整改、管理优化,有力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显著增强了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为乡村振兴全面护航。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