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800家企业参展第二十三届工博会,诺奖得主等百余位专家也将出席

时间:2023-09-09 10:24:4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9月8日电(马作鹏)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工博会”)将于今年9月19日至23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9月8日上午,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在会上介绍第二十三届工博会相关情况。

2800余家企业参展

本届工博会以“碳循新工业 数聚新经济”为主题,围绕制造业低碳化发展、数字化转型的时代新趋势,打造国际化、开放性、高水平的全球产业合作交流平台。推动工业绿色化发展,有助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增强产业竞争力,统筹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有助于提升自动化水平、创新能力和生产效率,构建更加智能、高效、环保的工业体系。本届工博会的主题顺应制造业发展的未来方向,体现了制造业在低碳化发展、数字化转型领域的新成果新前沿,也展示了我国制造业在产业变革中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新进展新成效。


(资料图片)

本届工博会得到了国内外企业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规模之大、能级之高、新展品之多创历史之最。展览面积30万平方米,来自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余家企业参展,涵盖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先企业,现场将发布近千项新产品、新技术,已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全球性工业品牌展。

大会共设置九大专业展区,展示内容涉及从制造业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到先进制造装备、整体解决方案的智能绿色制造全产业链。其中机器人展区展览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是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工业机器人领域企业参与数最多的机器人全产业链平台。核心展区由机器人、工业自动化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展区构成,集中展示智能化重塑的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合计规模超13万平米,已超越今年德国汉诺威工博会同类展区。

除大力推进线下展览的传承与创新,本届工博会全新打造“数字工博”平台,实现参展、观展数字孪生。通过“VR平行展+5大功能模块”方式,搭建立体化、个性化、专业化在线平台,营造一个平行的“工业元宇宙”。

关于论坛情况。本届工博会论坛仍坚持“少而精、创品牌”的原则,分为部市论坛、发展论坛、科技论坛、行业与企业论坛四大版块,充分发挥高端对话平台作用,聚焦制造业绿色化发展、数字化转型、智能网联、新材料等前沿领域、热点话题,邀请诺贝尔奖得主和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等百余位行业顶尖专家,与企业高级管理者一道,就新兴技术、产业发展趋势和政策方向,开展专业性高端对话与思想交流。

引领产业风向标

本届工博会紧跟产业创新融合新潮流,充分发挥引领产业变革风向标作用,主要呈现“四新”:

(一)未来产业发展引领新趋势。重点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网联、新材料、合成生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围绕世界前沿科技、重大原始创新技术及应用场景,推动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展区设置不仅体现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特点,更体现未来科技秀场新高地属性,参展大中小企业均为各领域科技创新主力军。

(二)产业体系安全水平实现新提升。聚焦工业母机、机器人等重点行业精准推动补链强链,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持续提升,展现重点领域攻关突破成果,及部分重大技术装备、核心部件、基础工艺等国产化进展。如“上九天揽月”的火星探测任务环绕器、“下五洋捉鳖”的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声学系统、全球最大单机功率的首台“国和一号”核岛蒸汽发生器等重大技术装备将与观众见面。又如参展企业北京遨博协作机器人,实现核心部件国产化,打破国外长期垄断。

(三)数智化绿色化发展迈上新台阶。聚焦制造业数字化和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稳步提升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增强高端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如西门子公司的预测性分析系统基于运行数据和算法,可实现及时预警、快速诊断和修复维护。费斯托公司的全新仿生光生物反应器,以自动化和数字化助力绿色化发展,加速实现“双碳”目标。

(四)广泛开放合作形成新格局。助力高水平开放向纵深推进,深度融入全球产业布局,创造全球科技创新与产业对接的交流平台,积极推动全球工业开放合作、互惠共赢。本届工博会专门设立德国馆,展览面积近500平方米,集中展示德国制造业领域的先进技术及优质产品。既有世界500强巨头企业,也有各领域的隐形冠军企业。其中一汽奥迪、图尔克(天津)等中德合资企业,在深入推动两国制造业领域合作交流、产业创新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