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世界今日讯!集成灶为什么能成为传统厨卫颠覆者?

时间:2022-12-11 20:53:01       来源:雷科技

今年很多行业都在释放“寒冬已至”的信号,数据上也直接反映出,手机数码、PC、家电等各个领域都出现较大的下滑,部分市场甚至已来到近10年的最低谷。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最早经历寒冬的其实是厨卫行业,由于这类产品大多都需要入户安装,且与线下的家装市场有较强的绑定,疫情爆发后厨卫产品的销量就不断下滑,房地产行业不景气更是加剧了这衰退的迹象。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油烟机全年零售量为2283万台,同比下滑7.6%;零售额为319.5亿元,同比下滑9.3%。燃气灶的零售量和零售额为2803.9万台、188.4亿元,分别同比下滑了8.1%、5.9%。在2021年,这两大类的零售量再次下滑了6%、9%,虽然零售额同比2020年有小幅增长,但还是低于2019年的水平。

疫情爆发后的这几年,整个厨卫市场的发展都不是很景气。但是,却有个别细分品类混得非常好,与整体市场的颓势截然相反,它就是集成灶产品。其市场规模从2020年的182.2亿元,迅速增长到2021年的256亿元,展现出极强的增长势头。并且,产品正在逐渐朝着高端化、定制化的方向发展,有很强的增长潜力,成为近几年厨卫市场当之无愧的黑马。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图源:火星人官方)

在整体环境比较低迷的背景下,集成灶为何还能拥有如此亮眼的成绩,它到底有何魅力呢?这究竟是昙花一现又或者是未来的主流,集成灶的下一步应该怎么走?

集成灶自成一派的市场规模已形成

对于很多家庭而言,使用的基本都是传统厨卫产品,燃气灶、油烟机、烤箱等都是单独的产品,有需要再另外购买消毒柜、洗碗机等。这种方式固然有其好处,每一款产品都能选择自己心仪的品牌,自由度更高。而缺点就是价格比较贵,且会占用很大的厨房空间。

对于那些厨房空间比较拮据,但又想买很多厨电的消费者而言,逐渐就把目光对准了集成式产品。集成灶顾名思义就是集成了多件厨电产品的燃气灶,产品多为嵌入式设计,可以直接安装到橱柜里面,具有更强的一体性。多数集成灶都为燃气灶和油烟机一体设计,下方会集成消毒柜、蒸烤箱、洗碗机等不同产品,因此也划分出了不同的品类。

(图源:火星人官方)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目前蒸烤独立款集成灶是最受欢迎的,它分别集成了蒸箱和烤箱,两者相互独立使用互不干扰,更为灵活。这相当于买了一台集成灶,同时购买了燃气灶、油烟机、蒸箱、烤箱四款产品,综合性价比非常高,也能满足到绝大多数家庭的基本需求。销量紧随其后的是蒸烤一体款集成灶,也就是蒸箱和烤箱是一体的,功能虽然不独立,但却能获得更大的烹饪空间。

这种一机多用的产品理念,让那些消费预算不高的用户有了追求精致生活的机会,带动了集成灶的快速发展。在2018年的时候,集成灶零售额首次突破百亿,之后就一路高歌猛进,不断挤压燃气灶、油烟机等传统厨电产品的发展空间。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集成灶的零售量为238万台,同比上涨12%;零售额为182.2亿元,同比增长13.9%。而在2021年,其零售量和零售额分别达到304万台,256亿元,同比增长28%、41%。如果与2019年的数据相比,零售量增长了43%,零售额更是增长了60%。对于一个百亿规模的市场而言,这样的增长速度堪称恐怖。

(图源:奥维云网)

集成灶已经有自成一派的迹象,甚至有人还将其称之为“集成式厨房”,与燃气灶、油烟机等传统厨卫开始区分。未来,随着大家消费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对集成灶的功能需求可能会更高,说不定还能把水槽机、冰箱等产品也集成进去,将产品抬高等新的层次。

集成灶的都有哪些优势与不足

集成灶的优势大家应该能理解。第一,那就是产品集成度高,大幅提升厨房空间的利用率,让你可以在有限的空间内塞放下更多的厨电。第二,目前集成灶产品之间的联动性比较强,可以更好地做到互联互控,使用便利性有所提升。

第三,集成灶的综合性价比稍高,市场头部品牌火星人蒸烤独立款集成灶的售价在1.5万元左右,而其他品牌则已经将价格压在8000元上下,如果是带消毒柜/洗碗机的款式价格还能更低。虽然这看起来并不便宜,但如果单独购买嵌入式的燃气灶、油烟机、蒸箱、烤箱,价格其实需要八九千以上,而且还不太好组合安装。

(图源:火星人官方)

当然,产品有优点那自然也会有缺点,特别是对于集成灶这种发展时间没有太长的产品,其缺点也是相当明显的。第一,由于产品出厂前就已经设计好尺寸以及所集成的电器类型,消费者购买时可选的灵活性就降低了很多。目前虽然有消毒柜、蒸烤箱、洗碗机等几种类型,但类目终究还是太少了,可能无法覆盖到更多用户的需求。并且,选择产品时还需要考虑到自家厨柜的尺寸大小,对环境也是有不小的限制因素。

第二,集成灶看起来确实功能更为强大,但其中任何一件产品单拎出来和独立的产品相比,性能体验可能远远不如。受限于产品整体的体积,蒸箱/烤箱的容量无法和独立的蒸箱/烤箱相比。蒸烤箱独立款集成灶中两者还做了间隔,那彼此的容量更是被压缩,一旦烹饪体积较大的食材,就很难一次性完成。而且,产品的容量小了,那其功率性能也会稍微打折扣,还是无法和另外买一台蒸箱/烤箱相比较。

(图源:美的官方)

第三,由于产品的集成度高,几件电器都是紧密挨着,一旦同时启用就会散发大量的热,如果散热没设计好的话,那体验可能会相当糟糕。并且,集成灶平时清洁起来也会比较费劲,蒸烤箱本就是油污的重灾区,但被放在燃气灶下方,每次清洗得弯腰或蹲下,真的挺费劲。

集成灶确实有很多优势,产品本身也很吸引人,但现阶段确实也存在诸多不足的地方,还需要厂商进一步去优化和改良。如果你对集成灶产品比较感兴趣,在挑选购买时要稍微考虑一下产品存在的不足,能够接受或者能找到相应的解决方法,那你再去购买,别等到后面追悔莫及。

集成灶产品下一步应该这么走?

集成灶仅发展了几年就达到如此规模,且表现出极强的增长势头,一来就是如此高的开局,接下来应该怎么走?是继续朝着高端化的方向进发,集成更多的电器和功能,又或者是逐渐下沉市场,推动集成灶的普及呢?

(图源:云米官方)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在当前国内的厨卫市场中,集成灶的渗透率仅12%左右,后续增长空间非常大。对于热衷精致生活的年轻人而言,集成灶对他们的吸引力也更大,市场发展潜力也极强。所以,现在的问题是,如何让产品能够满足到更多消费群体的实际需求,只有大家真的需要,集成灶才能卖得动。小雷觉得,集成灶未来的发展,可以朝着高端智能化、产品多样化、精致平民化几个方向发展。

高端智能化很好理解,那就是为产品赋予更多的智能化功能。如上文说道的,未来的集成灶其实还可以集成更多产品上去,如把智能水槽机、水槽洗碗机也给带上。或者是在蒸烤箱集成灶的基础上,再叠加上洗碗机或消毒柜,逐渐把更多的厨电进行结合。这虽然会大幅提高产品整体的售价,但对改善厨房的布局,提升装修风格的一体性有较大帮助,应该是能吸引不少消费者的目光。

(图源:小米官方)

而且,这么多件家电都出自同一品牌且集成为一体,产品的协调性和联动性也会大幅提升。可以通过一个主控台实现对多款产品的控制管理,也能同时关注数件产品的运行状态,做饭时不容易分心。未来,我们身边很多家电产品都必然朝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目的也是让我们更便捷地去使用产品,这种多场景集合联动控制,正好就符合这一产品理念。

产品多样化就是扩充当前的品类,不要局限于蒸烤一体/独立款、消毒柜贵这几个单一品类,可以将思路拓宽,尝试把其他的产品也集合进入。例如,在产品内集成冰柜或小型恒温冷藏柜,可以用来存放酒品,或者存放一些对温度有特殊要求的肉类食材等。或者,还可以尝试在集成灶中加入空气净化器之类的产品,毕竟厨房环境比较复杂,即便油烟机能吸收油烟和异味,但难免还是有残留,是有净化空气的需求的。拓宽思路大胆尝试,为集成灶市场开发新物种,就不至于那么快陷入内卷,也能满足到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图源:美大官方)

最后一点就是精致平民化了,说白了就是尽可能地省略掉一些智能化的功能,在不牺牲产品核心功能体验的前提下,让产品的价格更为平民化,让更多普通消费者也能轻松购买并使用集成灶产品。只有将市场下沉,将产品带入到基层消费者的家中,才有助于市场不断发展壮大。

总结

作为传统厨电产品的的进阶演变产品,集成灶已展现出极强的市场潜力,未来必将成为新的主流,逐步取代传统厨电的市场地位。现阶段的集成灶虽然在某些方面表现出不弱的优势,但仍存在不小的缺点,产品售价也不够亲民,仍是少数上层人士才有能力去享受的产品。所以,集成灶在继续往高端化发展的同时,也应该尽可能地降低门槛,拓宽产品品类,才不那么快陷入瓶颈和内卷之中。

关键词: 数据显示 方向发展 大幅提升 市场规模